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疫先进个人胡建辉:不忘初心记使命,聚爱凝心显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8 16:54

胡建辉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日前,在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圳市光明区医学会秘书长胡建辉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这位参与过2003年“非典”抗疫,有着处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验的老将,先后参加了光明区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控制组和隔离场所诺卡斯酒店专班的工作,并带领医学会抗击疫情工作组募集大量紧缺防疫物资驰援抗疫前线,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供应。胡建辉用实际行动,通过光明区医学会搭建爱心桥梁,汇聚社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展现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大代表形象。

火速调配物资人力

将爱心涓流汇聚成河

“只要有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我一定会赶过去。” 大年初二一大早,原本在老家江西萍乡过春节的胡建辉急匆匆乘坐高铁回到光明,主动向区卫生健康局请缨赶赴抗疫一线。胡建辉先是对接区住建局及工信局的排查工作,检查小区、商场的防疫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区疫情物资保障组,为辖区各小区发放近700支体温枪等一批物资,及时地缓解小区前期防疫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并督促小区严格做好出入口管控。鉴于表现突出,又被调派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控制组,参与核对各项数据,需要核对的各类表格繁多,出于谨慎,他往往会逐个打电话确认,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抗疫期间,有大量的企业与个人向光明区捐赠抗疫物资,又被区指挥部“点将”到区物质保障组负责全区的社会捐赠的接收工作,他充分发挥医学会的平台优势,向社会各界发出捐赠倡议,并按照疫情期间接收社会捐赠物资的管理流程,严格执行抗疫物资的接收、审核、入库、调拨、出库和公示等工作程序,累计接收捐赠58批次,其中包括口罩354470个、218538件防护服、手套68000支、2850副护目镜等一线急缺的医疗用品。全流程物资实现无遗漏无差错,受到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书面表扬。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胡建辉发挥医学会这个医疗技术人员之家平台,从1月底开始招募医疗技术人员志愿工作者68人,经统一防疫专业知识 培训后,及时安排到“点对点”接企业员工返深复工、社区三人小组、口岸转运专班、集中隔离场所、等抗疫一线。直至目前,仍有34人值守一线,有效缓解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短缺状况。

胡建辉全力协调全区的社会捐赠接收工作。

灵活应对各项突发状况

担任隔离点“后勤管家”

6月8日,一线的物资调配工作稍有缓和,胡建辉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新湖街道第二集中隔离点——诺卡斯酒店的疫情防控专班组担任副组长。

由于隔离人员主要来自香港及国外,对国内集中隔离场所及抗疫工作要求不了解,他经常需要面对五花八门的需求,比如有隔离人员需要外寄特殊药物给病危家人、或是糖尿病患者购买指定药物、有重大基础疾病人员不愿就诊等等,他都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当隔离客人和专班人员的润滑剂,耐心、灵活地找到做好防护隔离工作和满足隔离人员合理需求的平衡点,始终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亲情的管理理念。

7月9日,一对香港高龄回乡夫妇被送到隔离酒店。夫妻均患有多种严重疾病,其中男性客人肺癌晚期、哮喘,是坐轮椅进来,非常虚弱,胡建辉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各部门,联系客人目的地所在疫情防控部门,连夜为他们办理好居家隔离手续……最终夫妇两人安全回到家乡福建石狮。事后,这对夫妇的儿子蔡先生在感谢信中写道,“每每回想到胡秘书长等人为两位老人忙前忙后,大小事亲历亲为的场景,我的感激之情实在溢于言表。”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继续做好抗疫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他又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光明区医学会发展建设工作上,今后将继续发挥医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增强学会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动员能力,为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