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多措并举做好公共场所防疫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8 17:06

光明区图书馆在入口处安排工作人员值班,要求进馆人员均要佩戴口罩、扫码和测量体温。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8日讯 近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记者周末走访光明区各公共场所,发现商场市场、社区公园、文化场所、地铁站、医院等地均按要求加强管理,多措并举,精准布控,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筑牢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让市民安心过新年。

菜市场、百货超市、购物中心

商场、市场,是市民消费购物的主阵地,年关将至,各大商超的客流量随之上升,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请您佩戴好口罩,配合测体温,有序入场……”周六上午,公明综合市场门口,正不断循环播放着这段话。每天人来人往的菜市场,是疫情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场所之一。记者走访发现,市场管理方已严格落实入场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在市场入口处,有专人值班,对进入市场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督促大家佩戴口罩,同时指引市民进行“粤康码”扫码登记,并配有消毒洗手液供市民使用。

记者了解到,辖区内的综合市场早已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市场内严格做好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最大限度隔断病毒传播环境;要求经营户每日都要进行健康打卡登记,并且呼吁尽量留深过年。

在光明大仟里、天虹商场等地,都装设了无感电子测温仪,提高检测效率,避免大量人流近距离接触。“虽然量体温、扫码这些措施挺麻烦,但商场周末人流量大,严格防疫很有必要,我们也放心。”提着年货满载而归的郑女士表示自己会响应呼吁留在光明过年。据悉,光明各商场防疫物资库存充足,并将在春节期间加强防疫工作,为市民营造健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地铁站、汽车站、高铁站

“乘客进站前,自觉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排队进站。”地铁站、汽车站、高铁站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场所。据悉,为确保旅客往返安全,光明城高铁站、客运中心均加强疫情精准防控。除了认真对每一名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外,还设置了留观点,重点管控来自中高风险区的旅客。

记者看到,站内的围栏、大屏幕等显眼的地方,都有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并有扩音喇叭提醒旅客做好防疫措施。无论购票还是进站,旅客都十分有序,自觉地提前准备好健康码。“配合防疫工作,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乘客邹先生说道。“我们有专人每天对进出站口、卫生间、售取票机等地进行消毒,光出站口一天就要消毒好多次。”志愿者小麦告诉记者。无论是在购票厅和站内服务台上,都摆放有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随时供旅客使用。高铁站、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积极备战春运,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百誉影城在入口处摆放了自动测温机器。

社区、公园

“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戴口罩……”“疫情还在,切勿大意。”在光明各大社区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提醒市民主动做好个人防护,营造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的舆论氛围。

周末上午,不少社区居民在社区体育公园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强化公共区域和环卫设施消杀管理。环卫人员不仅要负责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清运,还加大了对公共卫生间的消毒力度,重点针对公厕的各个门把手、洗手池、厕位等人们接触较多的部位展开消毒作业,保持地面干净、墙面干净、厕位干净、周边干净。对栏杆扶手、垃圾桶、休息座椅、健身器材、游乐设备等公共设施进行定期清洁消毒,确保消毒消杀工作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最大限度隔断疫情传播环境,确保市民安全。

医院、社康

作为疫情防控中的“前哨”,医疗机构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至关重要。记者走访国科大深圳医院及社康中心,均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管理,为患者提供安全的就医环境。

“请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填写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出示预约就诊的二维码,到自助机挂号……”在国科大深圳医院西院区的门诊大门一侧,不少市民正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就诊流程井然有序。据介绍,光明区辖区内医疗机构均实施“一人一诊一室”的防控措施。诊室内,医务人员均佩戴面屏、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此外,针对门诊、社康就诊患者实行全面预约诊疗服务,医院提醒,非急诊患者均需提前预约。同时,医院还将门诊自助取号系统终端前移至门诊入口开放区域,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

周末的文化场所比较热闹,记者走访文化馆、图书馆、电影院,入场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一样都不能少。电影院在门口设置安检和自动测温装置,对观众的体温进行检测和记录。观众在准备好入场门票的同时,还需在门外扫码有序进场,并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观看电影。文化场馆内准备了防疫物品,如免洗消毒液、口罩、酒精等,供有需求的市民使用。

防疫贴士

春节防护温馨提示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建议不出行;

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已上线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可查询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不建议前往;

必须出行时要备好口罩、消毒剂等物品。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举办聚会等活动应控制人数。

做好个人防护

(1)随身携带口罩,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

(2)前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

(3)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必须佩戴口罩;

(4)年老及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5)学会正确洗手,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6)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尽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7)保持家中环境卫生,天冷也要常通风,但记得做好保暖。

记住,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