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志愿者 绚丽的彩虹

来源: 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8 17:49

公明志愿者用暖心行为培植着“城市文明典范”的花繁叶茂。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8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袁小平)公明街道地处深圳市西北城郊结合部,属于光明老城区,30万人口中户籍人口仅为5万余人,外来常住人口占比83.3%。随着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落户公明,光明区城市副中心花落“结合部”,如今形成了城市快速发展的新态势,公明2万多名志愿者应运而生出现在这片热土上,他们以平凡善举助力文明,传递希望,把“玫瑰”和“余香”送进千家万户,用暖心行为培植着“城市文明典范”的花繁叶茂,成为公明绚丽的彩虹。

常态化疫情下如何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外防输入”万无一失;3000多家企业如何助力实现转型升级,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格局;如何迎接“地铁时代”大湾区建设的巨大契机,实现土地整备“冲锋舟”速度;如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基层治理能力质的提升,建设平安幸福宜居新公明……

公明志愿者用暖心行为培植着“城市文明典范”的花繁叶茂。

立足“结合部”,着眼发展新高地,公明街道有着自身特有的精神和独到之举。他们首先把党支部建在群众“家门口”,让党员融入群众中,在各社区打造的家庭顾问团、Ⅴ爱中心、群众诉求中心“三大平台”,为集合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全新的实践舞台。下村社区一位四川籍老人带着10岁孙子生活,不料遇到交通事故,社区志愿者立即伸出援助之手,免费联系律师,全程跟踪事态处理,在事故得到妥善解决后,他们又与原籍公安机关主动联系,顺利为孩子上了户口并入校读书。老人激动的说:“来到深圳真的就是深圳人啊”。在境外隔离点,一位归国隔离人员的妻子即将临盆,正当他焦急如焚一筹莫展时,志愿者迅速协调孕妇入院,连续几天接力照顾孕妇顺利生产,当这位隔离人员闻讯母子平安之后,流下了感激的眼泪。隔离结束离点时,他把一面鲜红的锦旗赠给了心中最美的志愿者。在公明,这样的事例枚不胜数。

公明街道致力建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实现志愿者、志愿者、志愿服务、服务对象“三位一体”和谐统一,用规范化、专业化、知识化扶持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他们的志愿服务“菜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力“遍地开花”。2019年以来,志愿者服务围绕公共文明、民生需求、垃圾分类、交通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任务开展“文明之路志愿随行”活动就达4096场,参与活动5万多人次,服务时长13.1万小时。目前街道18支志愿服务队日夜奔忙在公明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进温情温暖。红花山U站旗竖一帜,以其号召力、组织力成为志愿者的综合平台。为优化营商环境,商业区的红木小镇服务队、天虹商业服务队在复工复产中崭露头角,为商业恢复“快进键”和“烟火气”,显示了公明志愿者文明精神的价值。

“十四五”规划要求“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城市文明典范”列入深圳五个战略定位。静水流深,春潮涌动,站在深圳特区建区40周年的历史节点,公明志愿者以澎湃的活力,将以高质量服务标杆为目标奏响志愿者新征程赞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