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好消息!光明区将打造少年科学院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9 16:08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讯 记者昨日从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获悉,光明区拟联手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全力打造以“全面普及,分层提高,逐级引领,系统培养”为定位的光明区少年科学院。按照规划,未来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将引入中国科学馆科普课程资源,结合光明独有的大科学装置及科研院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并以小学科学为切入点,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项目式学习,以期培养具备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新时代光明少年。

1月15日,光明区少年科学院顶层设计第二次论证会在深圳会场和北京会场以线上会议形式同步进行。与会专家提出论证意见建议,并分组对《光明区少年科学院章程》、《光明区少年科学院管理办法》、《光明区少年科学院考核评价办法》、《光明区少年科学院经费管理办法》、《光明区少年科学院管研究所申报评价标准》、《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分院评审标准》、《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价标准》研提意见和建议。

据悉,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光明区正谋划成立“光明区少年科学院”,以中小学生校内外教育阵地为依托,以科学课程、科学体验活动、探究式学习为途径,重点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科学方法与能力、科学行为与习惯的培养,让孩子站到科技舞台中央,为孩子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促进中小学校交流和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光明区科技教育工作水平。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院长彭红玉表示,光明区少年科学院作为光明区中小学科技教育的重要平台,将通过形式新颖、对中小学生有吸引力、有激励作用的科学实验和实践活动载体,持续发掘、培养具有科学素养、探究能力、科学精神的创新型学生;持续培养符合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的骨干教师;持续提升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水平;持续建设科技教育培训、科学体验、科学探究阵地;持续开展中小学生科技教育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体系。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燕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