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两名医生援疆归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0 11:41

国科大深圳医院同事在机场迎接陈谨医生(右二)。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 近日,光明区参与医疗卫生专业技术柔性援疆工作的两名医生——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陈谨医生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梁璇坤医生圆满完成援疆任务,载誉归来。两医院的同事们第一时间前往机场迎接,向载誉归来的两位专家献上鲜花,感谢他们的付出,表达热烈的欢迎和温暖的慰问。

据悉,在为期六个月的援疆工作期间,两名专家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无论在抗疫一线,还是在医疗技术的帮扶工作上,都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当地医院的高度赞扬,在促进民族团结及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陈谨

获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接到2020年柔性援疆工作的通知时,国科大深圳医院积极响应,陈谨医生主动报名,援助喀什市人民医院工作。去年七月中旬,新疆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全体援疆队员被隔离在酒店。陈谨作为医疗组组长,他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历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及《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了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然而八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陈谨回到医院岗位后,严格落实新疆防控要求,24小时驻守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工作、生活,大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团结和谐的民族感情。

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喀什经受了两次疫情考验。陈谨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喀什市全城封闭管理期间,他被安排到医教科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热门诊等参加一线抗疫工作:组织新冠肺炎院感防控、诊疗方案、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穿脱防护服、穿脱隔离衣等各种培训100多次;参与搭建发热门诊应急救援用房12间;参加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负责发热门诊病人的会诊、处置等工作;会诊新冠疑似病例10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30余次。此外,作为喀什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研判专家组成员,陈谨负责组织专家研判会议,对喀什市区及周边乡、镇、社区疑似新冠肺炎的发热病人进行初步诊断、鉴别诊断、转诊及处置;组织医教科、院感科、防保科、门诊部等部门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住院科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因表现突出,陈谨受到了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通报表彰,获得喀什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此外,陈谨还负责医务科教管理工作,在医院医教科人员缺乏、办公设备不足、医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等条件下,他与医教科同事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有序开展医务科教工作,完满完成包括国家卫健委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共体建设、“五大中心”建设等几个大项目。在全体援疆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市人民医院医疗业务、医院管理、医院运营等方面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大七院梁璇坤(左一)参与新疆抗疫一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梁璇坤

开展多项技术项目 手把手培养技术骨干

2020年7月,梁璇坤医生踏上了塔什库尔干县的土地,开始了援疆工作。

梁璇坤回忆道:“在这片土地,生活着朴素热情的塔吉克族人民。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是这里唯一的医院,功能科仅有7名医生,却担负起包括超声、心电图、肺功能、脑电图等全院患者检查。”了解了当地的实际需求后,梁璇坤逐步规范科室各项检查流程,手把手教学,并进行疑难病例会诊、随访追踪、病历学习,他坚持每周进行1~2次专业授课,逐步提高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并培养了几位技术骨干。

同时,梁璇坤还带领功能科开展了成人及小儿心脏、小儿头颅、肺脏超声、产科胎儿畸形筛查、危重病筛查等技术项目,多项技术均为当地首例,并逐步普及完善。在多次医疗抢救任务中,他与全科人员抢在一线,争分夺秒为患者检查,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的诊断信息,得到当地医院和患者的好评。

从2020年7月到10月,新疆发生了疫情。梁璇坤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去过6个乡、20多个采样点,为1万多人次进行了核酸采集,其中包括隔离病区的高危人员。他与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起,披星戴月、跋山涉水,为当地老百姓的健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