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加强综合治理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0 17:30

凤凰街道辖区水清岸绿的东坑水调蓄池。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梁丽华)1月20日,光明区凤凰街道东坑水河道管养单位工作人员正对河面杂草、河道两岸垃圾进行清理,通过采取“里子”“面子”两手抓措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东坑水位于凤凰街道辖区,是茅洲河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碧眼水库溢洪道。出溢洪道河道变为暗涵,横穿过北科联基地,自光侨路起河道形式为明渠,光侨路至龙大高速段河道基本沿观光路南侧布置,在东长路处汇入茅洲河干流。

记者采访获悉,为加强辖区水流域面源污染管控,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凤凰街道重点对餐饮行业乱倒污水、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沿河管网错接乱排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杜绝污水直排雨水管网。对辖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开展专项整治,要求站点按照“清污分流”原则,建设简易的雨污分流措施,严禁将作业污水排入雨水管网,从面源上杜绝水体污染。强化排水户监管,摸清污水排放设施情况,督促排水户进行整改,全面规范排水行为。以“河长制”为依托,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实现流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两岸30米范围内无垃圾堆放点,有效清除河道内垃圾,做到河面无异物、河岸无垃圾。

据了解,2020年以来,凤凰街道共出动12950人次,清河道理两岸垃圾约142吨。引导900余家涉水污染企业办理排水许可证。完成242处面源污染整改,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产生,打造水清、岸绿的水资源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