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塘街道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1 11:45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 2020年以来,玉塘街道不断深化法律服务,通过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解决群众诉求、依托法律服务站点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设立“厂门口”群众诉求服务流动点送服务上门等,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市民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促进辖区社会稳定。

据悉,玉塘街道积极发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职能作用,积极倾听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咨询服务、心理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依托街道和4个社区搭建的群众诉求平台,为辖区内群众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共计1235宗,已成功化解1230宗,化解率99.6%。

目前,玉塘街道共有2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累计引导申请法律援助26次,法律咨询121次,法治宣传172次,普法讲座20场,化解矛盾纠纷21宗,走访企业113家。坚持“应援尽援”的原则,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情况紧急的案件当事人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积极主动为来访者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提供法律咨询393人次,接受法律援助申请171宗,受援人数342人,挽回经济损失410.6万元。

根据建筑工地、工厂工人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大的特征,玉塘街道设立“厂门口”群众诉求服务流动点,充分发挥网格员、平安员、义警等力量,进一步延伸排查触角,加大排查力度,发现群众需求,把法律服务送到“厂门口”。一旦群众有需求,“厂门口”群众诉求服务点现场受理群众诉求,开展心理咨询及法律服务,让群众不出厂门即可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玉塘街道还不断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助建设完成光明区首家巡回法庭,强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并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教育,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全方位、多举措促进辖区法治化建设,维护辖区长治久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 陈远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