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十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聚焦“病有良医” 建立“大卫生大健康”机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2 23:10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麦乐瑶 通讯员 练洁雯)1月22日下午,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第十代表团(区委卫生工委)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谈对报告的认识和理解。

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纷纷认为,报告总揽全局,内涵深刻,立意高远,总结全面客观,目标求真务实,为光明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细化了路径。过去一年,光明区以非常之举、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历史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今年,大家要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做不负青春韶华的追梦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王中伟参加该代表团分组讨论。

奋力吹响前进号角 勇担光明历史使命

党代会报告提出,时代的聚光灯照向光明,历史的新机遇眷顾光明。要按照“1+2+3+2”总体部署,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牢牢把握“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做实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毫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坚持改革破题,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打好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攻坚战、持久战,牢牢把握光明未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刘德峰表示,党代会报告不仅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果和经验,还为我们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把发展路径和方法讲得很明白。刘德峰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光明改革发展蓄势蓄能、决胜长远极为关键的五年,要结合实际工作紧紧围绕“1+2+3+2”总体部署,做好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提升科学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刘德峰指出,过去一年,医疗卫生队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无怨无悔,体现了优良作风。过去一样也是光明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多个项目立项开工,对之后的发展极为关键。 大家一定要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全力推动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以超常规速度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为发展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医疗卫生系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报告中向白衣为甲、守护生命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永远记住他们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让人感动。报告指出,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为光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做好打持久战、长期战思想准备,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执行到位。坚决打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阻击战,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王中伟表示,2020年光明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成绩突出,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守护群众健康。党代会报告全面系统,立意高远,既有全局视野,又有战略谋划。王中伟十分认同报告中提出的“成为民生幸福城区新标杆”的目标,要求民生保障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医疗水平全市领先,做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医疗卫生系统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瞄准“病有良医”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工作,全面落实任务,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

区党代表李健男认为,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让人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报告指出,今日之光明,已经深度融入国家追求科技自立自强的滚滚洪流,已经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捆绑。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深远战略意图和宏大战略布局,医疗卫生事业要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辖区居民提供真正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加快项目建设 提供高品质高标准医疗服务

针对医疗卫生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更高品质、更高标准”的要求,聚焦“病有良医”,建立健全预防为主的大卫生大健康体制机制,加快中大附七医院二期、国科大深圳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推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运营,打造高品质标准化社康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医疗服务。

区党代表杨镇华结合自身工作表示,党代会报告给国科大深圳医院提出任务要求,十分感谢光明区对新院区建设的大力支持,全体医务人员将不遗余力,不负厚爱,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百姓健康生活交出满意答卷。区党代表吴本清提出,要重视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做好医疗资源的规划布局,打造特色专科,做大做强基层医疗服务。

区党代表姚云英、侯安丽、程晓寒等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必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作为党员应更勇担历史使命,像报告里提到的以“一天不能等、一刻不能停、一秒不能误”责任感、紧迫感,体现光明担当、展现光明作为,塑造光明跨越发展的新动能,朝着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精彩发言

区党代表丘天祥:

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倍受鼓舞,振奋人心!谋划未来高屋建瓴,让人信心倍增,为光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报告提出的“1+2+3+2”总体部署,我们要坚决打好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攻坚战、持久战,牢牢把握光明发展的“黄金时代”。全方位先行探索,高水平示范引领,以改革释放新活力,以创新激发新动能,奋力吹响新时代的前进号角,勇担时代赋予光明的历史使命。

区党代表邱德星:

党代会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每个人都能够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让人既感动又激动。作为一名社康工作者,十分自豪。去年,社康是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为保护百姓健康作出了应有贡献。接下来,将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朝着报告给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预防为主的大卫生大健康体制机制,努力奋进,打造高品质标准化社康中心,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