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七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吹响“冲锋舟”的冲锋号,讲好“冲锋舟”上好故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3 00:14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麦乐瑶 通讯员 熊丹丹)“党代会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的工作,目标宏伟,线路清晰,措施得力,体现了光明的使命担当。”1月22日下午,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第七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对党代会报告的理解和感悟。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参加分组讨论。

打造与创业者的激情与梦想相匹配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客观评价了‘十三五’期间和过去一年区委的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了全区‘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了专项部署。”在分组讨论中,刘大岭表示,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在于落实,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大宣传格局,吹响光明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的冲锋号,并且讲好“冲锋舟”上的好故事。

刘大岭指出,接下来,要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这一件大事,把握两个大局,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和能力,积极应对舆情变化,构建务实高效的网络治理体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要强化全媒体宣传建设、全方位文明建设、全系统思维建设这三项建设,打造一批与创业者的激情与梦想相匹配的新闻发言人队伍、通讯员队伍、舆情专员队伍、网评员队伍和理论学习秘书,使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一体推进“三不”,以高质量的纪检工作为光明发展提供保障

区党代表麦耀明用“实”“明”“恒”三个字概括党代会报告,他认为,报告回顾的工作内容很实在,部署的工作举措很实际,线路蓝图清晰明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体现了光明区一抓到底的恒心,让光明区的干部们有信心和恒心贯彻落实好今年的工作部署和“十四五”期间的各项规划。

麦耀明表示,报告中提出,要树立规矩意识,以党风带政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纪检系统要按照区委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一体推进“三不”,作为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基本方略和基本方针,要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使区委的各项中心工作得到贯彻落实,以高质量的纪检工作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区党代表朱俊思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夯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要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态势,要持续推进建设廉洁先行示范城区的各项工作,为奋力开创光明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光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区党代表王丹卫表示,报告对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为未来的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标新的定位和新的目标,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勇于创新,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王丹卫表示,一方面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别是围绕各类治安任务,不断提升科技化和智慧化管控水平,狠抓源头治理和源头防控,最大限度防范社会重大风险。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打造群众诉求服务模式光明品牌的升级版,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推动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单案件的办理中体会到公平正义。

区党代表常谦表示,要组织信访干部队伍认真学习工作报告,并且进一步擦亮群众诉求服务品牌,在场地、人员、机制上不断优化,为“创新能级提升年”做出新的贡献,要大力做好群众矛盾化解工作,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光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区党代表顾旸认为,要聚焦提升光明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光明样本”,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物,一抓风险的发现解决,二抓重点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三抓重点事、重点物,围绕楼栋安全和巡查管理等方面,把光明区的平安建设工作做到实处。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区党代表王建荣表示,群团部门将按照区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建设、团委改革项目落地、深港青年交流、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党建联盟等方面努力,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建设贡献群团力量。

“党代会对我们的工作提了很精准的要求。”区党代表王妍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报告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打造深层次的政务服务,继续擦亮“光速办”的政务服务品牌,在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坚持智慧赋能,构建“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

“报告中提到,要聚焦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在用心用情抓好民生改善上发力求突破。”区党代表谢宇航表示,光明区民政和残联工作要把事项清单化,时间节点化,项目责任化,按照要求编制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三年行动方案,形成施工图,做实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区党代表刘凌哲表示,将围绕“集中度和显示度主题、‘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五个方面,瞄准空间规划、生态环境,重点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财税体制改革,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区党代表丁玉江表示,报告指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接下来要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找到切入点,彰显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助推光明区生命科学产业的高速发展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精彩发言

区委将今年确定为“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结合工作职责,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市场,我们也将在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等方面,抓实具体工作,贡献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

——区党代表廖志勇

我将认真领会报告实质,立足本职工作,带领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体职工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带头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上用力,在担当作为和攻坚克难上发力,以工匠的精神和精细化的态度推进工作。

——区党代表谢红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