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五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打造宜居适业宜游的光明南大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3 01:25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1月22日,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会堂召开。当天下午,玉塘代表团的区党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详谈对报告的认识与理解,部分与会代表还围绕报告确定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及民生建设,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在分组讨论环节,区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符合光明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下一年度的工作部署务实、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接下来工作的开展鼓足士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党代表、副区长周辉、姚高科参加玉塘代表团分组讨论。

光明飞速发展 宏伟蓝图鼓动人心

党代会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光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营商环境提升年”“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安排,蹄疾步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各方面工作做出新努力、取得新突破。

周辉表示,光明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令人惊艳,党代会报告全面又中肯地展现了“十三五”和极不平凡的 2020年期间,光明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又高瞻远瞩地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十大方面的要求,以更高的要求引领光明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是一份凝聚人心、指引方向、引领未来的好报告。

区党代表廖东表示,党代会报告让人感触颇深,企业扎根光明的同时与光明一同成长,见证光明科学城从一纸蓝图到初绽芳容,这一切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干部队伍敢闯敢拼,凝聚智慧和力量,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此次报告中提出的“1+2+3+2”总体部署便是是对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为光明区理顺发展关系、提升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区党代表刘琨认为,党代会报告深刻总结回顾了“十三五”以来的五年光明区取得的六大耀眼成绩,全面彰显了光明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第一艘“冲锋舟”的雄心壮志,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愿望期盼,提振了笃定实干、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字里行间奔涌着改革奋进的决心和勇气,传递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坚韧精神。

贯彻双年主题 聚焦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党代会报告指出,光明区“十四五”期间,要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统领,以“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科学集中度显示度,勇担“三大使命”,用好“两大关键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八篇大文章”。

周辉表示,2021年被确定为“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玉塘要加快打通从“1”到“10”的科研成果转化链条,“沿途下蛋”,实现科研成果就地就近转化。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原有企业的定向摸牌、研判及专项服务工作,承接材料、信息、生物相关的企业进驻,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姚高科指出,要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结合,首先要做好各项土地整备工作,为社区释放经济发展动能提供空间保障。要注重“延链”,延伸创新链末梢,不局限于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的数字概念,整合现有产业资源,充分挖掘玉塘辖区内企业技术创新中的潜力,调动其创新发展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将各个领域的人才和资源汇集起来,支持其在行业技术创新中发挥作用。另外,完善交通链也是玉塘实现目标的重要一环,通过构建立体性的交通体系,加强玉塘和中心区的高速连接,为玉塘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还让居民有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让玉塘有更好的发展,提升“南大门”的竞争力。

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宜居适业宜游的光明南大门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将玉塘核心片区打造成为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

区党代表刘琨表示,玉塘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街道“1+2+3+5+6”工作部署,聚焦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一个目标”;用好产业空间开发、城市更新“两大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先进制造业、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在“东西南北中”形成“一心、两轴、一圈、两集群”特色产城融合立体空间布局;做好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空间拓展、宜业宜居乐游生活圈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人民获得感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六篇大文章”,全面、全速推进“一区一中心”建设,为全区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报告将玉塘定位为光明‘南大门’,进一步明确了玉塘辖区的发展地位。”区党代表杨明认为,玉塘街道要根据实际情况,发挥基础优势,加强土地资源整备,推动“二次开发” 。另外,玉塘有四成以上的土地属于生态管控空间,山水林田湖生态要素齐全,要挖掘玉塘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潜力,打造“深圳玉律温泉”温泉综合体,为深圳市和光明区培育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旅热点,为实现“高颜值”光明添砖加瓦。

精彩发言

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它反映了光明区在过去一年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城市面貌大幅改善,民生工作亮点频频。但同时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对玉塘辖区较为薄弱的交通、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摸索前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区党代表麦玉萍 

这对我们传统的制造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光明科学城带来的创新机遇,牵引企业改造提升,推动产业链的整合和充足,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制度,我们渴望能抓住机遇,履行职责,光明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区党代表刘亿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