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提出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4 13:16

image.png

1月24日上午,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麦乐瑶 李婧)1月24日上午,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刘胜、蔡颖、周荣生、李世清、王浩、刘德峰、绳万青、宋杰、乔海燕、胡育青、别社宏、张清明、王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人大代表的区领导,由光明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直各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各社区,区属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区政府党组书记蔡颖代表光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蔡颖表示,站在光明行政区第一个完整五年规划的起点上,区委提出了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的总目标、总定位,将“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题词,这是未来政府工作的总龙头、总牵引。2021年,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区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及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光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对光明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五年,一组组数字记录下了这段不平凡的历程,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81亿元增长到2020年约1100亿元,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640家增至132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从19家增至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40家增至1486家,本土上市公司从11家增至23家。五年来,光明区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创新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城市功能形象获得新提升,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生态城区建设再上新水平,城市现代治理打开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光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抵御下行压力中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率先突围;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开发建设急提速,城市边缘印象逐渐淡化、新兴城区形象崭露头角,光明成为各界瞩目、普遍看好的热点区域;把世界一流标准首先体现到市容环境上,以全域景观和道路品质提升为突破口,实现城市面貌短期“大变样”;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治理成效多方点赞;按照先行示范标准推进民生“七优”落细落实,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配的公共服务体系,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能力和执行力稳步提高,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报告表示,“集中度、显示度”既是现代科学研究的潮流趋势,也是光明科学城的鲜明特色。增强“集中度”,就是必须坚持科技设施集中布局,形成物理集聚效应、产生化学反应,打造科学创新生态链;提升“显示度”,就是要把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新成果显示出来,把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的光明新模式显示出来,把开放共享的科技设施集群新优势显示出来,把新型科技管理服务的体制机制新理念显示出来,把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研经济”新路子显示出来。此外,“高质量、高颜值”既是建设深圳北部中心的必然要求,也是光明科学城的底气所在。光明区要充分凸显后发优势,把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旗帜举得更高,把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举措落得更实。要把中心城区的意识和标准融入到工作的各方面,在打造现代城区、展现都市新貌上提标提质,做到一步到位,努力把光明建成不一样出彩、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高质量、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1+2+3+2”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区委确定的“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瞄准目标、扭住关键、狠抓落实,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综合以上考虑,今年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光明区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快速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二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营造“沿途下蛋”的科研经济生态体系;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四是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加快建设深圳北部中心,高质量打造现代化一流城区;五是全方位提高城区颜值品位,打造全域景观升级版,持续为科学城建设增强信心、增添魅力;六是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夯实城区运行和安全发展基础;七是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把科学城发展红利兑现到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让群众更有盼头、更有收获;八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努力建设法治、阳光、高效、廉洁政府。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编制说明,书面听取了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选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办法、表决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设立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