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疫先进个人”周璟:以身作则在一线 24小时守护病人健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1:03

周璟。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去年的春节,对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周璟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在哺乳期的她毅然决然给孩子断奶,带领全科护士投入到了紧张地抗疫工作中。从1月21日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人开始到2月19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周璟带领全科11名护士为40余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为后续的抗击疫情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去年12月10日召开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周璟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4小时待命 一线守护病人健康

今年过年,周璟本来是安排的二线值班,医院有事要随叫随到,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他们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要接听很多电话,大年三十都是白天在医院上班,只是晚上回家吃个饭,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八九点钟才能回去。” 疫情刚刚暴发的那几天,周璟和她的同事们尤为忙碌,她也几乎天天失眠。“当时夜里也在不停地接电话,因为很多病人都是晚上入院的,我就要打很多电话联系病人的入院,编辑流调表,和医院的其他部门做对接,汇报病人身体情况。当时那段时间也都睡不好觉,一直是24小时待命。”周璟说道。

疫情期间,周璟主要负责科室日常护理工作,安排护士排班,调配科室应急防护用品,和医院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周璟介绍,当时科里的防护物资非常紧缺,之前备用的一天就都用完了,他们就紧急联系各科室调配物资。“我们都是一对一护理,一套防护服就要穿四到六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吃饭、去厕所,只有这个病人针打完了、安抚好了、采完核酸才能出来。”此外,当时科室没有实行全封闭管理,周璟就联系医院保安进行24小时值班,做好病人管理,并且联系有关部门对病区进行改造,增设消毒机,安装门禁系统。

在疫情发生之初,打包核酸检测标本也是护士需要承担的工作。周璟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之后,原有的标本采样送检流程已经停止运转,他们需要重新学习相关知识,接手样本打包工作。“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工作,我就自己去跟检验科的同事学习,在医生采样之后,将咽拭子进行双层打包,放置到标本盒内,然后通知专人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谈到是否担心工作中的危险性,周璟说,作为专门负责传染病患者诊治的医护人员,在这个时候就要责无旁贷。

为病人提供责任制护理 让患者感受温暖

疫情发生得突然,科里部分年轻护士有些许的抵触情绪。周璟就和护士说,大家都是一样的,她也会一起去。“怎么缓解年轻护士的心理压力?就是要让她们知道,大家都是一起站在同一条阵线上的,我先带头参加,大家就更能坚定信心投入工作。”周璟说,疫情发生之后,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科里的年轻护士该怎么办,她们都很年轻,还没有结婚,也没有经历过很大的疫情,很担心她们意识不够,担心她们有抵触,更担心她们万一感染了该怎么办。“当时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在做好病人诊治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防院感工作,就需要合理排班,保障大家的休息。”

这次疫情,也让周璟和她的同事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病人们相处。“当时病人是全封闭管理,不能探视,只允许家属送东西。所以,给病人送一日三餐、卫生清洁、安抚病人的情绪等工作都是我们在做。”周璟说,在病人入院之后,她们要告诉病人查房时间、病房里的空气消毒器如何运作、厕所如何消毒,并且在日常治疗之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和病人聊天,舒缓病人紧张的心情。“很多病人出院的时候,都会对我们表示感谢,因为看到我们不顾自己的安危,耐心细心地照顾他们,让他们觉得很温暖。”

“以前我觉得护士的工作主要是正确地执行医嘱,但是经过这次疫情以后,我发现,护士只有真的花很多时间用心地和病人沟通交流,才能更快得到病人的认可。”周璟说,这次的疫情让她对护士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她也会进一步做好科里护士的培训,提升护士的专业素质,从而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心理状态、家庭条件,为病人提供责任制护理,让病人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安心在医院接受治疗。“只要我还是一名护士,我就会继续在岗位上付出自己的努力,带着团队越走越好。”周璟说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