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6日讯 1月25日,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参加审议,副区长姚高科列席会议。

基层创新中有很多亮点

区人大代表麦雄光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工作。“两院”贴近基层,在保障基层服务当中,尤其是在基层创新中有很多亮点,“光明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群众只进一扇门、跑一次就能办成事,而以前司法确认要走很多途径。区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这方面也是一个亮点,检察工作得到最高检的认可。

区人大代表马秋生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也写得非常实,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华丽的转型,取得的成绩,围绕四项职能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非常明显。区人民法院人少事多,非常值得肯定和点赞。区人民检察院这几年与人大代表互动比较多,工作成效非常突出。

区人大代表练艺锋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接地气,数据翔实,包括调研的次数、成果,特别是聚焦光明区重大项目和招商方面的项目,为光明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觉得非常自豪。报告里面提到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完全紧密跟区委区政府的步伐。

区人大代表辜铭梓表示,区人大常委会这两年的工作专业务实、思路清晰、作风扎实,令人振奋。用几个词来概括:一是规范,二是专业,三是创新。人大成为政府的智囊团、群众的民心桥、人大代表的指明灯,接下来将尽己所能,在人大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履职,做好工作,为光明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增加人大代表调研活动

区人大代表刘茜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高度和系统性,所有事项都有统计和结论,特别是在联系群众、基层工作方面非常到位。昨天在开会的时候发现人大代表里面有很多专家,建议多组织一些细分专业领域的会议,包括邀请业界专家参与,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在专业层面的支持和服务。

区人大代表庞观士表示,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非常扎实。从亲身感受来讲,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履职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升,还有履职平台目前建设得非常好。建议增加人大代表调研活动,建立各个部门与人大代表交流的平台,以便于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有效性。

区人大代表王美翰表示,检察工作跟公安工作关系特别密切。我们跟区人民检察院关联比较多的是刑事案件办案执法,区人民检察院给了我们很多指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双方既相互监督,同时又相互服务。建议区人民检察院的职责可以补充一点,争当刑事执法全链条的质检官。检察官切实做到了未成年人挽救保护的护苗人,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区人民检察院会依法办理一些不予以起诉的案件,从一开始社工跟进,定期进行交谈访谈,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家庭支持、社会支持的台账,由社工填写报到心理专家审核,再到检察官审核,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虽然在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只提到一小段,但是我们能感受到检察官们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人文情怀。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文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