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公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 1月24日下午,公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社会治理、道路交通等领域,认真审议、积极讨论,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总结全面、思路清晰、措施务实、部署有力,具有前瞻性和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催人奋进。

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王浩,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育青,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克成参加审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副区长张宗平列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郭峰参加分组讨论。

打造公明商业生活圈 

全面提升公明竞争力

“过去五年光明是凤凰涅槃蝶变的一个过程,这几年光明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胡育青表示,这五年来,光明区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了种种困难,迎难而上。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已经实现了,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汇聚一心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特别是在环境变化方面,光明的形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在学校建设、医疗卫生、城中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光明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这一系列的巨变,改变了大家对光明的印象。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八个方面来概括2020年全年工作,翔实的数据充分体现出了光明区的确高质量、高颜值完成了各项工作。在2021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区政府的工作分八个举措抓好落实,定位是非常精准,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光明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更光明。

未来五年公明街道工作该怎么抓?张宗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光明区制造业占比重,但是第三产业服务业比例不足,光明区整体消费品质较低、基础配套不足,急需提高商业生活配套等服务业。而公明街道作为光明区最繁华的商业圈,拥有很好的商业基础。公明街道可以打造具有公明特色、适应未来高端产业发展和高端人群消费的商业圈。在工业方面,公明街道也是实体经济比较成熟的一个地区,但是“散乱污”小企业较多,对全区发展贡献不多。公明街道应该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实现工业上楼,把实体经济从低端生产向高端生产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公明街道的竞争力。

杨克成在谈到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光明区一流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显示出了光明区的国际范,对未来充满信心。近年来,光明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的高颜值已经开始出现,一大批公园、绿道建起来了。

茅洲河变化翻天覆地 

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

“茅洲河变化翻天覆地,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便民服务设施方面还是比较欠缺。”区人大代表方桂英表示,茅洲河是光明人的母亲河,老一代人对这条河的感情是十分深的,曾经对这片土地作出贡献的他们现在也老了。不少老人喜欢去茅洲河边散步,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是很不方便的,希望能够完善河岸两边的无障碍通道建设。同时,沿河也没有公厕和母婴室,希望能够尽快完善,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区人大代表黎燕爱也同样关注到茅洲河高质量发展问题,她认为,近年来,公明街道变化非常大,尤其是红木小镇的商业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红木小镇与茅洲河相隔不远,但是被一条马路隔开来导致两个地方互通起来非常不方便。她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建设一些便道将红木小镇和茅洲河连接起来,前往茅洲河游玩的市民可以更方便地享受到红木小镇的餐饮和儿童玩乐设施,可以更好地利用好两个旅游商业资源。

关注光明科技创新发展

建议打造专业化产业园

区政协委员张明亮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令人振奋、信心满满。报告对光明“十三五”的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对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具体部署,是一张推动光明发展建设的具体“施工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积极思考,发挥集体智慧,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上,在增强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工作中,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为光明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区人大代表肖萍认为,当前光明区对民政方面的关注还不够,特别是针对当前老龄化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希望光明区能够更多地关注如何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解决养老难、养老贵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戴雷来自企业,他比较关注科技创新发展。他表示,他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光明区现在在科技创新这一块投入大量精力,成果很喜人。同时,他认为,光明区专业化产业园还比较匮乏,很多中小微的科研机构在安全、环保、法律等方面都需要一些支持,但现在大部分是综合园区,企业需要投资安全设施等,又要花很大的心思,又要很多的装备和装置,如果每个公司都重复地购买就非常浪费。他建设可以把共享机制做起来,比如中小微科研企业在这个专业化产业园区里面可以共享一些环保装置,可以大大降低中小微企业创业成本。光明区可以进行尝试,做出光明区的一些新材料或者生物医药的特色园区。

同样作为企业家的区政协委员陈育宣则希望,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通过细化提升措施、创新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光明,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