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刘陈立:将光明打造成为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刘陈立。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文 麦乐瑶/图)1月2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刘陈立就将光明打造成为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提出意见建议。

合成生物学是国际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在生物医学、农业、工业、能源、环境、国防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已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争相发展的颠覆性科技领域。目前,深圳合成生物学布局建设整体迈向一个正向健康良性运作的轨道上,已初步形成“科研+设施+学院+产业中心+资本”模式,并在光明形成集聚效应。

“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及人才高地机遇难得,迫在眉睫。”刘陈立认为,相较于深圳其他行政区,光明已具备先天优势,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机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生物学学院均落地光明区并初步搭建顶层架构,但光明对于合成生物学集聚发展的支撑条件有待加强。

刘陈立建议,一是把握机遇,及时布局,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园。在已有合成生物研究、工程、产业基础上,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园,打通“从0到1再到10”的科技产业链条。在已落地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上,激发区里相关科技地产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国家级工程生物学产业创新中心建立,并适当给予土地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出台优于深圳其他区初创企业落地支持政策,为初创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撑,为优质企业留在光明提供可能性。二是瞄准长远,提前布局,完善科技人才配套政策。比如加强针对人才住房的保障、加快人才配套环境建设、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的家庭保障、组建国际化的人才服务队伍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