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安雪巍:挖掘利用红色资源 促进红色基因传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5:23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安雪巍。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文 麦乐瑶/图)1月2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安雪巍就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促进红色基因传承,提出意见建议。

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光明区留下了众多革命先辈的足迹,如中共宝安县委旧址——楼村廷飬二公祠,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琬璧公家塾,东江纵队创办的东宝地区第一所抗日民主学校——东宝中学,百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从目前情况来看,光明区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和传承还存在精神内涵挖掘不够深入、保护利用手段不够丰富、社会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为此,安雪巍建议,一是深挖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挖掘和提炼红色资源背后的精神内涵,做好相关的原创研究、超前研究,将光明区红色文化作为深圳红色革命历史传承的重要一环;将红色资源与农场、华侨、科学城等元素相互交融,给历史故事注入活力元素,使光明的红色文化形成独特优势。二是整合资源优势,充分保护利用。依托光明良好的山水田园,整合红色资源和旅游资源,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结合花海、虹桥等网红景点,因地制宜地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寓思想教育于文化娱乐和观光旅游之中;完善红色遗址的修缮保护和运营管理体系,加强修缮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做强社会功能,促进文化传承。将红色资源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选取东宝中学等有条件的遗址分离个体化,建设纪念场馆或教育基地,便于就近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等活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教育、研学价值,构建红色教育平台,利用新媒体、云平台加大宣传,吸引年轻人参与到红色基因传承中,在潜移默化中,将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