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街道全力打造群众诉求服务示范街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2 14:46

2020年4月27日,元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工作人员送上锦旗。(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日讯 2020年4月27日,元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将两面写着“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心系群众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在处理纠纷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2020年4月17日,湖北省仙桃市商户戴某等到东周社区反映,他们4月初购进元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4台口罩设备,价值101万元,但怀疑设备存在问题,要求退货退款。

光明街道连续多日积极为双方搭建协商沟通平台。经调处,双方约定21日起对口罩设备进行调试。4月21日至22日,光明街道政法办及东周社区全程跟进,直至现场确认口罩设备调试完毕,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两年 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上述事件,只是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以前光明街道上访事件比较多,被称为“维稳街道”。加上近年来光明区大建设大开发,各种矛盾多发易发。近两年来,光明街道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工作,辖区越级访量连续两年下降50%以上,19宗历史遗留问题化解16宗,34宗信访积案案结访息,积案化解率达92%,信访积案呈现“断崖式”下降,全面完成“两升两降”目标,实现从“维稳街道”到“治理典范”的历史性转变,光明社区也成为全区群众诉求服务示范点。“可以说,光明街道不仅是群众诉求服务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说。

目前,光明街道搭建1个街道、6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同时在辖区工地、学校、工业园区、土地整备现场等矛盾易发、多发场所建立47个群众诉求服务站,全方位构筑“1+6+N”服务群众网络,基本做到群众集中在哪里,诉求服务站建在哪里。针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多的实际情况(占全区18%),建立全市首个街道心理服务站(V爱之家)和6个社区心理服务室,使“光明模式”更加人性化。

“我认为,群众诉求服务最大的创新在于建立‘社区发令、部门报到’机制,突出平安建设志愿者‘主力军’作用。”麦雄光说,这套机制有效破解以往社会矛盾纠纷“发现难”“协调难”“处置难”问题。光明街道通过开展群众诉求服务,连续两年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第一时间就地解决,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和谐。

下一步 打造群众诉求服务示范街道

日前,光明区委区政府要求将群众诉求服务工作进一步升级,打造“光明模式2.0版”。光明区委政法委也把光明社区列为全区群众诉求服务示范点,前不久又明确提出将光明街道打造成为全省示范点。

“光明模式2.0版”是对全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在更高的标准里成为“示范”,堪称“光明模式”中的“光明模式”,任务光荣而又艰巨,如何落实?麦雄光用“全力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群众诉求服务示范街道”进行概括。下一步光明街道将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高质量高颜值打造街道层级示范点。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目前街道已完成示范点“三区五室十二功能”功能设置和基本墙体拆除,争取春节前完成改造工作。

做实做强做优群众诉求服务站点。优化47个诉求服务站点布局和人员力量配置,春节前完成一社区一个“一类站点”建设,并落实“九有”标准,完善硬件设施,强化处理效用。

加强群众诉求服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各类社会治理队伍,强化专业力量常驻站点,并加强人员培训、管理、考核,全面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专业化水平。

推广优化“V爱之家”心理服务。立足现有的“V爱之家”和6个社区心理服务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强化心理干预服务。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余鹏威 黄青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让“光明模式”继续领跑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