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区查处首宗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2:04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 近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查处行政区成立以来首宗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案件,对光明区高速发展过程中保护历史文化传承起到重要警示作用。

据调查,辖区某社区居委会未经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对某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建筑内部进行部分拆除及翻新等,导致该文物外观风貌发生明显改变,构成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的违法行为,造成较严重后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文物资质认定和专家现场踏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光明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7处,其中核定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51处。一直以来,光明区科学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依法公布《光明区6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完善区级文物本体和环境保护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启动《深圳市光明区25处不可移动文物复查、核定及活化指引》和《麦氏大宗祠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光明独特的乡愁记忆得以留存。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张智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