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麦飞桥:冲锋在前 坚守防疫一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2-03 13:24

深圳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麦飞桥。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这份荣誉,是领导干部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共同努力获得的,是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心怀感恩,恪守职责,做好社区工作。” 光明区新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副主任麦飞桥在获评深圳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后由衷地说道。

疫情期间,麦飞桥始终坚守岗位一线,做好社区防疫、排查、宣传等工作和隔离酒店的防控管理工作,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防止输入疫情向外扩散,确保辖区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分昼夜 他是居民的健康“哨兵”

2020年1月24日,那一晚的除夕夜,麦飞桥和同事是在商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度过的。此时节日的彩灯还洋溢着欢快的气氛,麦飞桥却已经感受到了临阵前的紧迫感。“没吃上家人准备的年夜饭,虽然可惜了他们的一片苦心,但那时的疫情形势已经刻不容缓,我必须坚守岗位,履行应尽的责任。” 于是,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麦飞桥着手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开展新湖辖区内的来深圳人员的排查工作。

据了解,新湖街道下辖3个社区,社区内出租屋、工地、厂房密布,人口流动大,全面入户排查工作成为他们首先遇到的大难题。

麦飞桥及其团队按照网络化管理和分区域集中连片管理的方式,构建了疫情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格局。他们将新湖街道三个社区划分为十二个网格片区,由街道处级干部带队,街道各有关部门挂点服务工作人员组成组成对应的工作小组,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并对来深人员劝导居家隔离;另外,由城建办、安监办牵头成立对应的工地排查小组和企业排查小组,对辖区内的各单位进行排查,确保全面管控、不漏一人;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无物管、无业主委员会、无人管理的问题,麦飞桥团队采取片区封闭管理,设立连片小区管理卡口18个,有效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进入,将防控责任落实到小区、楼栋,防控措施落实到家庭。同时,在挨家挨户的排查中,小组兼顾疫情防控的宣传责任,将疫情防控宣传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个人防护能力。

截至6月15日,新湖辖区共排查湖北返深9076人,武汉返深325人。由于排查迅速精准,除2例武汉输入病例外,新湖辖区内未发生本土传播病例。

排查过程中,麦飞桥穿梭在各个片区之间,测温、登记、维持秩序,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全力带领社区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这也让他经历了许多的不眠夜,“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常态,往往一放下工作,沾床就能熟睡。“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多晚多累都好,我总是提醒自己,守住这条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无惧困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街道各个社区最先面临的就是基层物资紧缺的问题,而直到6个月份防护物资的供应才慢慢跟上。麦飞桥把家里能用的防护用品用上,工作人员没有防护衣,也没有专业的防护口罩,就督促他们用一次性雨衣,一次性手套等作临时的防护工具。麦飞桥笑着回忆道,自己和团队的工作人员穿着各色的雨衣,头戴充当护目镜的遮阳帽敲开住户的门时,滑稽的样子常常逗人发笑。

无论是在街道排查,还是酒店隔离点的工作,麦飞桥总是难免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防疫工作的情况,比如有人在防疫卡口无视检测,试图闯入,或者来到隔离酒店的重病客人不愿意配合做身体检查等等。他生性乐观,迎难而上,翻来覆去地为这类群众做思想工作,给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苦口婆心的劝导,感化他们。从开始的冷漠到后来不断听到“谢谢你!你们辛苦了”的回复,麦飞桥欣慰地感受到,只要在工作中耐心、细心、关心、真心对待疫情防控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付出最终都会收获回报。在麦飞桥的带领下,隔离酒店扎实做好常态化各项防控措施,累计接收入境人员761人当中,并未发生交叉感染情况。

“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的社区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才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继续专注于社区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群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