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刘峰:坚守发热门诊 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5:13

刘峰坚守在抗疫一线。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作为一名医生,在疫情面前不能退缩,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时时刻刻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去年疫情初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负责人、内分泌二科副主任刘峰在发热门诊一线连续坚守60余天。近日,他在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评为“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刘峰认为这是属于全体医务人员的荣誉,疫情尚未结束,他将和战友们一起继续为百姓筑牢防线,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冲锋在前主动应战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2020年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刘峰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接诊,严防疫情在院内扩散。春节期间,医院因在岗人员严重不足,号召大家积极返岗抗击疫情。刘峰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组建的疫情防控预备队,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到东院区发热门诊一线连续工作。到二月初,春节返深人员增加,刘峰继续响应医院防疫指挥部号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刘峰说:“当时我们科的医生有的抽调到火车站进行体温检测,有的抽调到发热门诊加强疫情防控,有的抽调到门诊预检分诊等岗位,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夫妻二人齐上阵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刘峰回忆道:“东院区发热门诊组建之初非常简陋,临时设置的发热门诊诊区防护物资短缺,大家对病毒的认识也不够全面。”然而,作为一名医生,刘峰表示自己在疫情面前绝不能退缩,必须带头到防控一线,同时努力在就诊中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保持院内零感染。刘峰认为这是一名临床医生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据统计,他当时在发热门诊一线连续坚守60余天。

刘峰的妻子彭宇环是医院西院区药剂科的主管药师,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刘峰鼓励她服从科室调剂安排,到发热门诊药房支援。“我们双职工家庭投入到抗疫一线,家里四岁的儿子和六岁的女儿由家中老人照顾,感谢家人的支持和认可。”刘峰十分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正是有家人作为坚强后盾,夫妻俩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进入常态化,就算在发热门诊轮休期间,刘峰也没闲着,积极参与光明区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员工健康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安全。光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医院对接企业”和“健康指导员对接健康管理员”的企业疫情防控“双对接”机制。刘峰用了两周时间完成50家企业复工复产抗疫防控指导工作,举办防疫知识培训活动。刘峰还参与完成“万人健康服务团”项目,助力光明区取得全市各区复工率第一和零感染佳绩。

去年4月底,刘峰兼任国科大深圳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负责人,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继续坚守发热门诊,做好发热门诊日常管理工作。疫情尚未结束,他和战友们将继续为百姓筑牢防线,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