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工地纠纷就地解决”的新湖探索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4 15:01

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4日讯 近年来,新湖街道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最重要的科学承载区之一,一批重大项目落在这片土地上。天安云谷、中大深圳校区、科学城回迁房、地铁6号线支线、楼村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同时推进。在建工地多,带来的是劳务纠纷群众诉求事件也随之增多。结合辖区实际,新湖街道积极探索“工地纠纷就地解决”模式,在用工规模50人以上的建筑工地建立诉求服务站,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工地”。

在工地上建诉求服务站

工地的事情在工地解决

据介绍,按照区委政法委关于“1+6+31+N”的工作要求,新湖街道整合场地资源,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30个。其中,街道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1个,社区级大厅3个,在建筑工地、企业园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搭建26个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做到群众集中在哪里,诉求服务站建在哪里。

“新湖街道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历史时期,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建工地多,随之带来的劳务纠纷群众诉求事件也相对较多,平均每天就有几宗群众诉求事件。”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何东介绍,针对这一特点,街道在用工规模50人以上的建筑工地实现诉求服务站全覆盖。

据介绍,建筑工地容易出现欠薪、合同、工伤等矛盾纠纷,部分人法律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一旦纠纷处置不力,往往容易导致事态扩大。工地有了诉求服务站后,许多矛盾纠纷得到就地妥善解决。一组数据显示新湖建筑工地诉求服务站的“效率”。2020年,新湖所建的10个建筑工地诉求服务站累计化解工地矛盾诉求382宗,占全年诉求量近23%,服务人数4137人次,占全年服务人数36.23%,做到“工地的事情在工地解决”。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

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如今在光明,正在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的“光明模式”。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社区、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数据显示,2020年,新湖辖区到区层面的诉求数量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66%。到市层面的诉求数量同比下降33%。背后体现的是,新湖群众诉求服务站点越发得到认可,主动上门求助的群众也越来越多,许多矛盾最大限度就地化解在社区。2020年,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1678宗,化解1678宗,化解率100%,涉及人数11417人。

刘作芳是一名驻点法律顾问,驻点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为纠纷调处提供法律手段,在各类纠纷调解中注入法律元素。驻点近一年,刘作芳走访过上千家企业,起草文书五六百篇,她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一理念有着深刻的体会。

随着光明区城市更新推进,部分本土企业面临搬迁。其中新湖辖区某公司计划2021年3月份完成搬迁工作。面对搬迁造成的员工关系变化,该公司怕引发员工纠纷,得知街道有专门为企业服务的律师,于是上门求助。

在了解公司搬迁计划后,刘作芳迅速给出法律意见,建议企业发布通知并要求员工以书面形式明确是否愿意跟随企业搬迁,收集全体在职员工对搬迁后自己与用人单位劳动关系变更意向,并针对三种不同意见的员工签订不同的协议。

目前,该公司所有员工明确了自己在公司搬迁后的去向,并通过书面协议确定了权利义务关系。因搬迁引发的冲突也通过法律手段化解于萌芽状态。

“无事不打扰,有事在身边,让有诉求的群众找得到地方反映。”何东表示,新湖街道将继续围绕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升级版,在优化提升方面下硬功夫,再打造一批一类服务站点。主动听取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群众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有序。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覃曾棋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