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市容环境高品质高品位高颜值“华丽蝶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8 14:35

公常路。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8日讯 纵目光明这一深圳西北部形如钻石的热土,一座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正在崛起,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在加速建设。

在这一宏大背景下,光明全区上下洋溢着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对标一流,精益求精,大尺度提升城市品质,历经三年拼搏奋进,城市面貌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正从昔日的“丑小鸭”逐步蜕变为“白天鹅”,美丽成为光明的特色招牌。光明已成为深圳形象变化最大的区域之一:

——高标准、科学化制定《光明区公园建设专项规划》,以“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为总体目标,城管统筹、区街联动、行业指导,既快又好推进公园之区建设。目前全区公园总数达26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8年的16.92平方米提升到30.85平方米,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按照“全区道路全域景观”理念,光明区制定道路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主次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十三五”期间高品质打造公常路、圳园路、凤举路、周家大道和轨道6号线复绿等172条景观道路,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景观。

——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上下一心,高品质完成110个城中村整治任务,彻底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光明区取得“三个唯一”的佳绩:全市唯一一个全部按照优秀村标准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提前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全部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的区。

——努力探索管理新路子,通过统筹全区规划、紧抓重点项目、打破区域界限,利用223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打造节点鲜明、补齐短板、特色突出、解决痛点的全域景观,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增光添彩。

虹桥公园。

直面基础薄弱现状:积极回应锐意突破市容困境

凝眸回望,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面对市容环境底子薄、基础弱、起点低的现状,光明积极回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光明提出“利用现有生态资源打造不同于其他区的城市名片”的期望,同时为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任务,主动加压,持续深化城市环境,兑现对政府对光明群众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活环境的郑重承诺。

正是基于此,光明区心中有目标,不畏难、不退缩,真重视、真用功,舍得投入,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树立全域景观理念,实现环境品质跨越式提升。

市领导评价道:“光明核心区域景观水平进入全市第一梯队,地铁6号线沿线全域景观做到了极致。”

科学城展厅。

大尺度超常规:全面发力全域提升市容环境

基本建成公园之区,实现“城中园中、园在城中”。截至2020年底,光明区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公园之区建设,新建公园47个,公园总数达260个,总面积达203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30.85平方米。

立足长远,规划先行。2018年底,《光明区公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初步完成。2019年1月,继续深化并完善公园专项规划编制,规划以“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为总体目标,通过慢行系统、河流水系等各种绿色廊道串联,将光明建设为自然公园环绕、城市公园镶嵌、社区公园棋布的深圳最美“公园之区”,远期规划建成公园266个,让市民实现“500米见绿、2公里进园、5公里到达森林公园”。

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田、林、湖等资源,光明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各类型特色主题公园。如集运动、休闲于一体的虹桥公园;以文化为主题的明心园;以野趣自然为主题的大雁山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公园与科学交相辉映、人才与城市共同繁荣的科学公园;将科普、文化融于一体的科学城智慧公园;“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鹅颈水滨水公园。

一村一策打造光明大美城中村。走进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社区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沿途随处可见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的绿化景观,可谓一步一景。

通过治理、围合、物业管理“三部曲”,光明区推动城中村面貌根本改观。其中,甲子塘村、龙湾新村被评为全市十佳城中村。同时,开展城中村小区标准化、科技化围合,全部实现物业公司进驻管理。不仅如此,光明区还突出“一村一景一韵”文化特色,大力推进圳美、碧眼等6个大美特色村落试点建设。

甲子塘社区。

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光明区上下一心,彻底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从全市首个标杆村甲子塘开始,按照“一村一策”工作方法,高品质完成110个任务村整治任务,取得“三个唯一”的佳绩:全市唯一一个全部按照优秀村标准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提前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全部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的区。

坚持全域景观理念绘就光明“新画卷”。着力探索一条管理新路子,全域谋划城市景观。何谓全域景观?就是光明区坚持从地面到立面、到天面,可视范围都是景观,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为此,光明坚持整体重塑、全域提升,既重“颜值”、更抓“内涵”,大干一百天实现科学城核心片区全域景观大提升,让光明家园更加宜居。

目前,光明已完成全域景观提升项目60个,总投资额约15亿元,范围超过50平方公里,覆盖光明、公明、新湖、凤凰4个街道。其中,光照未来公园等提升项目在全市获评优秀。拆除各类建筑超过1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34个,绿化提升面积9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近2000个,公常路被评为全市十佳景观项目。高质量完成地铁6号线沿线路面恢复,绿化提升19万平方米。打造圳园路等35条花景大道、14个花园路口、5个花漾街区。

道路景观华丽提升,绿动光明如影随“行”。如今,驱车行驶在光明的道路上,感受到的是“高质量、高颜值”所带来的震撼。公常路上,道路两旁整齐精致的绿化扑面而来,色彩绚丽的建筑夹道迎送,造型时尚的天桥点缀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周边,圳园路按照“一路、一园、多节点”,将普通市政道路打造成为花景大道。

按照“全区道路全域景观”理念,光明区制定道路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主次干道绿化景观提升,高品质打造公常路、圳园路、凤举路、周家大道和轨道6号线复绿等117条景观道路,总数达到172条。

云环公园。

摹画未来蓝图:将“星罗棋布”的景观“串珠成链”

前不久,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为全方位提升城区颜值品位,打造全域景观升级版,光明区将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田、林、湖等生态资源,在公园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诸如光明科学公园、光明科学智慧公园、公明森林公园等体量大、质量优的新的网红打卡地,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和产业进驻光明、常驻光明。

构建“一心五片四廊”公园空间布局,实现区域内生态景观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一心”即光明中心区的“科学公园生态绿心”。“五片”是以光明东部生态区、北部生态区为主,依托光明区外环的罗田森林公园片区、观澜森林公园片区、光明森林公园片区、阿婆髻森林公园片区及五指耙森林公园片区,对约3889公顷森林公园进行连片开发,打造深圳北部绿肺,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提供绿色空间支撑。“四廊”就是以适宜性和生态性为基本原则,利用茅洲河水系两岸建设开放空间,形成四大水系廊道。

“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将建设更多更好的公园,以绿道、碧道慢行系统为纽带,让公园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打造特色化、立体化、人文化、国际化的公园之城典范。

打造“六有”特色的公园之区,满足辖区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具体来说:有四季花香,光明区响应花城建设号召,公园广泛种植乡土开花乔木,例如火焰木、凤凰木、木棉、宫粉紫荆、小叶紫薇等,形成震撼的花海景观。因地制宜组团种植时节花卉,打造靓丽的花境节点。有人文关怀,光明区充分考虑深圳本地的气候特点,在园路两旁配植冠幅饱满的常绿乔木,满足游园群众散步遮阴的基本需求;在树下或草坪布置坐凳靠椅等休闲设施,满足游园群众放松身心需要。有文化品位,光明区在大型公园配建书吧、驿站、自然教育等文化休闲场所,不断丰富公园的功能,让游园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文化熏陶;利用公园平台,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举办公园文化季、音乐会、特色花展等活动,多层次增加群众与公园的互动的参与性、趣味性。打造既有鸟语花香,又有翰墨书香的品位公园。有健康设施,光明区根据公园条件,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儿童活动区等体育场地,为健康中国赋能;将园路、环湖路、登山道打造为健身步道、郊野径,满足市民群众运动需求。有民生关注,光明区充分调研周边社区,分析市民群众多样需求,在居民区旁边的公园配建儿童游乐区,在学校旁边的公园建设植物科普区,在医院旁边的公园建设中药特色疗养区,把公园建设成为民生工程。有建设品质,公园所用的灯具、洁具、坐凳、门窗、儿童游乐设施等,每一个部件都精心设计、精心挑选,严格把控品质。通过高品质“公园之区”建设,助力光明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