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多个景点迅速蹿红 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8 15:46

欢乐田园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8日讯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留深过年的小伙伴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今年许多人选择留深过年,暂别忙碌,享受放松、悠闲的时光,呼吸清甜的空气,融入自然之中,慢慢加深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也不失为不错的选择。去“神秘”而生机勃勃的光明区玩,被越来越多深圳人列入计划。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为大家准备详实的游玩攻略。

大概连天天生活在光明的人都不敢夸海口说自己玩遍了光明所有值得一去的打卡点,耳熟能详的那些,除了饱有农场记忆的光明农场大观园、滑草场,见证历史的百花洞村、公明老墟,还有人气景点红花山公园等。此外,随着光明小镇建设不断推进,欢乐田园、大顶岭绿道、虹桥公园等景点无一不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当前,光明区日新月异的高颜值城市面貌呼之欲出,还有很多可赏可玩之处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绿色环绕、处处皆景正在变成现实。

乘坐地铁6号线经罗湖、福田、龙华驶进光明,很明显可以感受到,车窗两边的风景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绿色,以蓝绿为本底正是光明区城市面貌的基本属性之一。记者在凤凰城站附近逛了逛,远远就看到洁白而充满艺术感的大型建筑,这是新落成不久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深圳北部功能齐全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集“文化、演艺、展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光明科学城公共配套设施和文化地标。文化艺术中心旁边郁郁葱葱的一片青山,这是新城公园,曲径穿梭、林地点缀、水波涟漪,拥有完整的游览环路、登山健步径、特殊体验径以及自行车游览道。再不远处是鹅颈水湿地公园,这里河水潺潺,鲜花绽放,各类植被错落有致,颇具田园诗意。

据悉,数年来,光明区致力于公园之区的打造,目前已建成266个,大大小小的公园鳞次栉比、各具特色,很多都值得打卡,它们均有四季花香、有文化品位、有健康设施、有民生关注、有建设品质,并通过慢行系统、河流水系等绿色廊道串联。记者还去了茅洲河碧道光明段,在V形桥上远眺波光粼粼的宽阔水面,水中时不时有长满水生植物的浅滩露出,白鹭不时略过水面忙着抓鱼,又在浅滩上歇脚。

不得不说,光明的好玩之处一天是走不完的,为了方便大家游玩,本报记者特意准备了三条经典路线,有适合亲子游玩的,包含欢乐田园、迳口田园综合体、光明农场大观园、滑草游乐园、大顶岭绿道(悬桥、探桥、浮桥)、时尚生态谷、茅洲河碧道、红花山公园;有适合博物馆爱好者的,包含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红木文化小镇(惜物博物馆)、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有适合文艺爱好者的,包含文化艺术中心、回归亭纪念公园、百花洞村(白花碉楼)、凤凰社区知青楼、公明老墟。三条路线均有吃、有看、有玩,更多特色游玩路线可自行探索。此外,因疫情防控的要求,具体景点开放情况还需以官方通告为准,本报将实时跟进。


草莓园

亲子打卡点

摘草莓逛花海 玩滑草喂小牛

推荐线路: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迳口田园综合体→光明农场大观园→滑草游乐园→大顶岭绿道(悬桥、探桥、浮桥)→时尚生态谷→茅洲河碧道→红花山公园

●光明农场大观园、滑草游乐园

据悉,春节期间,光明农场大观园将开展以“花语花田,多彩葵园”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向游客展示2.7万平方米30多个品种和花色的万朵观赏向日葵大田景观。春节期间,也正是大观园内草莓、青枣、圣女果成熟季。春节留深过大年,就来光明农场大观园品鲜奶、喂小牛、骑赛马、看小猪跳水、欣赏彩色向日葵,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吧。

光明农场大观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1日到2月19日园区将推出新春大观园早鸟票活动,只要上午10点前入园均可以门市价6折的价格购买门票,即成人票48元/张,儿童票24元/张,线上线下均可购买。

在大观园的旁边就是滑草游乐园,喜欢运动、刺激的市民可以到滑草场感受风一般速度的同时,又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

茅洲河碧道

●茅洲河碧道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长约6.8公里(白沙坑水至周家大道),碧道以茅洲河为主线,打造了大围沙河工业园滨水商业提升点、滨海明珠工业园区产城提升点、左岸科技公园景观节点、西田公园景观打造点、李松蓢历史文化街区、南光高速桥下运动景观节点等,将沿河岸重要景点组织成参观休闲线,形成串联两岸的魅力动线。非常适合一家人河边散步,放松身心,休闲打卡。

●红花山公园

红花山公园内早早就换上了春节装饰,大大的红色灯笼,挂满了枝头,如红宝石般点缀其中,红红火火的,浓浓的春节气氛扑面而来。红花山公园总面积约25.3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9.76万平方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还有专属运动健身跑道。公园内还有70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大沙池、攀爬绳、秋千等游乐设施,都是孩子们喜欢玩的。

一家人还可以在草坪上铺上餐布,摆上吃的、喝的,大人们聊着天、看着自家的小孩,小孩们嬉戏打闹,欢笑声一阵接着一阵。这就是我们眼中的简简单单平淡的幸福。


惜物博物馆

时尚打卡点

探秘特色博物馆 感受新与旧的碰撞

推荐线路: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红木文化小镇(惜物博物馆)→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

作为深圳市第一个以时间文化为主题的钟表博物馆,在光明区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可以详细全面地了解到从古到今钟表工业的发展历程。展馆共分两层,包括光影时钟圆厅(弧幕影厅)及中国古代计时器的发展、世界钟表发展史、中国钟表发展历程、当代世界钟表荟萃、当代中国钟表大观、新技术融合推动下的钟表行业、依波品牌馆、互动体验区、专题展览区9大展区,展品数量超过300件。

●红木文化小镇(惜物博物馆)

光明红木文化小镇是一个集岭南传统文化、名贵珍稀树种和休闲娱乐设施等元素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小镇内还原设计并建有约20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建筑微缩景观,包括长城、烽火台、十八梭船廿四州等,丰富小镇的文化内涵。

小镇内尤其值得一去的惜物博物馆是光明首个以老物件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在馆内可看到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生产老物件,如粮票、“三转一响”、雪糕箱等,时代印记鲜明。想要追忆往事?就到惜物博物馆逛一逛吧。记者还了解到,春节期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还将在惜物博物馆举办名家书画作品老挂历展和搪瓷器物主题展。

●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

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共设五大功能展区,现场通过大量珍贵的藏品及高科技3D全息影像视觉展示,讲述自行车文化的悠久历史,再现自行车工业的科技魅力。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是全球首个企业自建自行车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200多年来自行车是长什么样的,这里就像一部厚重的自行车百科全书,带领人们在自行车的世界里行走古今,感受自行车科技与文化的震撼魅力。在这里还可以参观喜德盛自行车制造过程,感受现代化、智能化自行车制造的魅力。

回归亭

文艺打卡点

玩转古建筑 发现繁华往事

推荐线路:文化艺术中心→回归亭纪念公园→百花洞村(白花碉楼)→凤凰社区知青楼→公明老墟

●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

位于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的光明区图书馆新馆于2月5日开放,据悉,本次开放的区域是二楼的经典阅览室、乐龄阅览室、多功能学习室、青少年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及三楼的社会科学阅览区。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21:00,逢周一闭馆。春节期间“不打烊”,开放时间为2月11日-14日10:00-16:00,2月16日-17日10:00-16:00,2月15日闭馆。读者进馆无需提前预约,凭读者证或者身份证扫码进馆,同时在馆人数控制在300人,超过300人时实行“一进一出”。

●回归亭纪念公园

到光明观光旅游,你体验过玻璃桥的惊艳刺激,观赏过农科大观园的太空蔬果,徜徉绿道聆听田园牧歌。但你不一定去过回归亭纪念公园,这是一处容易让人遗漏的观光和爱国主义教育圣地。光明回归亭纪念公园位于光明农场大观园对面,以回归亭为中心,四周环绕公园小道,呈现一个“回”字,寓意“回归”。

回归亭公园分为文化展示区和荔林休闲区。文化展示区有形象入口、紫荆花文化广场、观景眺望台三个区域。形象入口由大门和竹林文化墙组成,竹林文化墙记录香港从先秦时期至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期间的历史演变,沿着山道往上走,就到了紫荆花文化广场,中间放置紫荆花雕塑,四周环绕廊架和文化墙。回归亭坐落在山顶,站在山顶还可以俯瞰光明美景。

●百花洞村(白花碉楼)

白花洞村位于白花社区,是一座有着3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五座碉楼环村而建,在白花社区构成相映成趣的碉楼群。这些碉楼始建于清末或民国初期,最早的距今也仅百年左右。碉楼从外观来看,呈四方立柱形,五层或六层不等,占地面积80-100平方米。以周氏族人的白花碉楼为例,这座碉楼长5.4米,宽7.95米,底层面积约43平方米,五层建筑,高约20米,比周围附属建筑高出许多,十分抢眼。

●凤凰社区知青楼

凤凰社区知青楼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运动的中后期,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建设的知识青年们盖建的宿舍。知青楼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经风历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公明老墟

公明老墟始建于1929年,它是公明历史变迁的见证者,这条长约300米的老式街道位于合水口与上村交界处的新华街上,两侧临街店铺约有150间,为清朝和民国初期岭南传统风格的骑楼式商铺建筑,是深圳留存的骑楼老街,它记录公明人昔日的旧时光和繁华往事。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雷云霞/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