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多个景点迅速蹿红 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8 15:46

回归亭

文艺打卡点

玩转古建筑 发现繁华往事

推荐线路:文化艺术中心→回归亭纪念公园→百花洞村(白花碉楼)→凤凰社区知青楼→公明老墟

●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

位于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的光明区图书馆新馆于2月5日开放,据悉,本次开放的区域是二楼的经典阅览室、乐龄阅览室、多功能学习室、青少年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及三楼的社会科学阅览区。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21:00,逢周一闭馆。春节期间“不打烊”,开放时间为2月11日-14日10:00-16:00,2月16日-17日10:00-16:00,2月15日闭馆。读者进馆无需提前预约,凭读者证或者身份证扫码进馆,同时在馆人数控制在300人,超过300人时实行“一进一出”。

●回归亭纪念公园

到光明观光旅游,你体验过玻璃桥的惊艳刺激,观赏过农科大观园的太空蔬果,徜徉绿道聆听田园牧歌。但你不一定去过回归亭纪念公园,这是一处容易让人遗漏的观光和爱国主义教育圣地。光明回归亭纪念公园位于光明农场大观园对面,以回归亭为中心,四周环绕公园小道,呈现一个“回”字,寓意“回归”。

回归亭公园分为文化展示区和荔林休闲区。文化展示区有形象入口、紫荆花文化广场、观景眺望台三个区域。形象入口由大门和竹林文化墙组成,竹林文化墙记录香港从先秦时期至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期间的历史演变,沿着山道往上走,就到了紫荆花文化广场,中间放置紫荆花雕塑,四周环绕廊架和文化墙。回归亭坐落在山顶,站在山顶还可以俯瞰光明美景。

●百花洞村(白花碉楼)

白花洞村位于白花社区,是一座有着3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五座碉楼环村而建,在白花社区构成相映成趣的碉楼群。这些碉楼始建于清末或民国初期,最早的距今也仅百年左右。碉楼从外观来看,呈四方立柱形,五层或六层不等,占地面积80-100平方米。以周氏族人的白花碉楼为例,这座碉楼长5.4米,宽7.95米,底层面积约43平方米,五层建筑,高约20米,比周围附属建筑高出许多,十分抢眼。

●凤凰社区知青楼

凤凰社区知青楼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运动的中后期,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建设的知识青年们盖建的宿舍。知青楼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经风历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公明老墟

公明老墟始建于1929年,它是公明历史变迁的见证者,这条长约300米的老式街道位于合水口与上村交界处的新华街上,两侧临街店铺约有150间,为清朝和民国初期岭南传统风格的骑楼式商铺建筑,是深圳留存的骑楼老街,它记录公明人昔日的旧时光和繁华往事。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雷云霞/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