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中科附高着力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3 11:45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3日讯 时代发展强烈呼唤科创教育,高尖端人才进课堂的浪潮也越涌越高。作为光明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高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中科附高”)提出了“开门办学、资源共享”的办学原则,将以“博士课堂”为“拳头产品”,常态化、制度化、课程化开设高端科学课程,积极探索构建科学与基础教育创新融合的特色办学模式,在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道路上借智发展,给予学生大科学大视野。

据悉,位于南山区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早在2016年就积极构筑以“博士课堂”为代表的“科学+”校本课程体系,成为高端科学资源落地小学和初中的有益尝试。目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已有超过73位博士教师参与该校“博士课堂”,他们均为在站博士后或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这些博士教师按教育部科学课门类完成了70余门前沿科学课程的开发,上课逾962节,课程设计有趣生动,知识点准确,对教学大纲及学校科学课程形成了有益的支持和补充。

今年九月将正式开学的中科附高,同样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人力物力平台,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的加持下,让高端科学资源落地高中。“在小学初中都能真实落地,高中就更不成问题了!”目前,数十位曾经参加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博士课堂”的博士老师,正在为中科附高的孩子积极开发与培养未来人才相适应的高中课程。

未来,中科附高将着力发展高端科学特色教育,让学生把基础知识学习和高端前沿运用有机结合,通过散点式课程、直线性课程和螺旋式课程的创新设计,将“博士课堂”高端科学资源与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习相融合,开发基础学科知识点学习与高端前沿科学发展互通的合理路径,高效推进国家课程与特色课程的有机链接。以更高端、更开阔的视野关照基础学科知识的学习和思考,建立大科学视野,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博士课堂”也将编入课表,真正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课程化,切实推动高端资源科普化,做有高度有实效的科学教育。

作为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之后中国科学院体系中定位研究型大学的“新星”,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也将以丰厚高端的科学资源,为中科附高的高端科学资源科普化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中科附高将在课程设置方面先行先试,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的优质科技资源,着眼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识别和培养,探索实施“1+1”学伴计划,推动高端实验室的早期介入。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魏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