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辛丑新春系列评论|创新创造开新局——四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2-23 17:06

春牛犁绿野,新地豁然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指明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自立自强的“强”,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之强,是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之强,是一个国家内在的、真正的强。

何以能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最硬核的力量源泉。

科技自立自强,“立”起来是基础。

平台要立起来。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和“转化器”。建好用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凭借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载体落户深圳,让创新平台遍地开花,激发创新无穷活力。

生态要立起来。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创新成果将接连涌现。深圳需要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构建礼敬创新的城市文化、保护创新的法规制度、包容失败的体制机制等创新生态的重要“群落”。

体制要立起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国家投入、政府统筹、政策支持极端重要,必须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要用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集中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优化“全球招人”的人才环境,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落地布局,探索出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

科技自立自强,“强”起来是目标。

原始创新要强起来。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竞争力的是原始创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高产田”深圳,基础研究要“补短板、辟新域”,用基础研究这个“总开关”点亮原始创新。

前沿领域要强起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等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竞争尤烈,决胜未来。深圳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必须积极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在科技最高峰持续夺取“铂金级”创新成果。

新发展格局,是内外兼修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圳是开放先锋,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枢纽”“出海口”“风向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优势突出、地位特殊、作用重大。

对内,做好“联系人”。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靠产品、服务的优质“圳品”创造和引领国内市场需求,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以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强劲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对外,做好“对接者”。制度发力,强化规则对接,推动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深圳有条件、有责任率先打造我国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事适于时者,其功大。”在大变局中打好战略主动仗,在应对挑战中用好战略窗口期,深圳矢志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作者: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