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众兄弟区陆续来访 光明有何高颜值密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5 15:28

左岸科技公园茅洲河碧道示范段。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5日讯 一座城市一种记忆;一座城市一种情怀。市容环境决定城市形象,关乎城市发展。

光明,曾经被视为深圳的“西伯利亚”,但近年来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全力推进公园之区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全域景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市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核心区域景观水平一举迈入全市第一梯队,光明区成功的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经验也受到了全市众多兄弟城区的关注。2月4日,坪山区代表团到光明区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市容环境品质管理等城市管理领域工作;随后,罗湖、盐田、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龙华等兄弟区也陆续到光明考察交流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经验。

行走在光明的大地上,他们对光明区城市面貌哪些方面感受最深?光明又有哪些独到经验可供学习借鉴?

市容环境变化

翻天覆地全面蝶变

近年来,光明区市容环境的变化,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翻天覆地,全面蝶变。

凝眸回望,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面对市容环境底子薄、基础弱、起点低的现状,光明积极回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光明提出“利用现有生态资源打造不同于其他区的城市名片”的期望,同时为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任务,主动加压,持续深化城市环境,兑现对政府对光明群众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活环境的郑重承诺。

正是基于此,光明区心中有目标,不畏难、不退缩,真重视、真用功,舍得投入,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树立全域景观理念,实现了环境品质的跨越式提升。

市领导评价:“光明核心区域景观水平进入全市第一梯队,地铁6号线沿线全域景观做到了极致。”

近期,各兄弟区领导到光明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市容环境品质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创新等工作时均给予充分肯定。

坪山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和光明区一样面对市容环境底子薄、基础弱、起点低的状况。坪山区区长李勇特别关注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在龙湾片区调研时,当听说“之前因环境脏乱差,有一些原村民的媳妇不好意思让娘家人来走亲戚;环境提升后,市领导经常来参观,现在这些村民媳妇扬眉吐气了”这样的故事时,他立刻表示,来光明考察就来对地方了,坪山和光明在城市基础建设和管理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要学习光明区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面貌。

罗湖区作为老城区,城市空间结构和形态复杂。罗湖区区长刘智勇特别关注公园建设,在虹桥公园调研时,在森林中“穿梭”感受虹桥公园的魅力,现场要求相关职能局学习借鉴,对标对表,打造靓丽的公园。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一行,调研公常路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时,看到沿途新建和提升的云环公园、光明腾飞和时光穿越天桥、鹿珠广场、光照未来公园等项目时,对光明在100天内市容环境工作取得成效“点赞”。

公园内配建有书吧,不断丰富公园的功能,让游园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文化熏陶。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黄伟平来到明心园书吧,喝着咖啡,现场向光明区领导“取经”,探讨如何让公园建设得更有文化品味。

南山区市容环境品质整体水平一直保持全市前列。在玉龙湾公园调研时,当了解到昔日的臭鱼塘“变身”靓丽的音乐喷泉公园后,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表示,要借鉴兄弟区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持续提升环境品质。

“我才一年没来光明,变化太大了。”“光明处处是美景,光明居民很幸福啊。”龙华区区长雷卫华一行在光明区调研虹桥公园和左岸科技公园时发出感叹。他表示,光明区依托“山水林田湖”生态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建设公园之区,成效显著,会将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带回龙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