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众兄弟区陆续来访 光明有何高颜值密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5 15:28

云环公园。

市容蝶变背后

形成四方面成功经验

近年来,光明区利用自身拥有丰富的“山、水、田、林、湖”等自然生态资源,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赶超奔跑,燃烧激情,把世界一流标准首先体现到市容环境上,以公园建设、全域景观和道路品质提升为突破口,大尺度提升城市品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主要成绩是:超全市平均水平建成一批优质项目。光明区以“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为总体目标,统筹推进公园之区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区建成公园总数达26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8年的16.92平方米提升到30.85平方米,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新建的虹桥公园、左岸科技公园等成为市民打卡热点。

获得了一批重量级荣誉。公常路景观提升项目获评“全市十佳景观项目”;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荣获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总验收第一名。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成开放,水质达到近20年最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5%,同比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光明区高品质完成110个任务村整治任务,取得了“三个唯一”的佳绩:全市唯一一个全部按照优秀村标准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提前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区,全市唯一一个全部获评市财政支持优秀项目的区。

市容环境蝶变背后,光明区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有四方面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挂帅督办。光明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各街道主要领导和各社区主要领导强力推动市容环境提升工作,亲自部署和过问、亲自指挥、亲自解决项目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是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形成合力。在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光明区创新工作方法,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各街道成立指挥调度平台,处级干部每天行走一线,及时发现问题,马上在专项工作微信群中吹响“应急哨”。各责任部门指定专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及时到现场“报到”,即来即办,立行整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三是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在开展市容环境提升的项目中,光明区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建设要求,确保项目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

四是全流程监督,落实责任。在项目立项阶段、设计阶段、招标阶段、施工阶段,光明区进行全流程的监督管理,提高相关单位的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各环节、各领域的建设任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