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重拳根治欠薪 着力构建高质量劳动关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6 11:44

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在调处欠薪纠纷。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6日讯“感谢光明区政府,终于拿到被拖欠的工资了!”过年前,光明辖区12名务工人员陆续领到被拖欠的工钱,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连连夸赞光明区政府高效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1月中旬,光明区人力资源局收到关于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欠薪的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发布通告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限期出面处理欠薪事宜,在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后,发出劳动监察责令整改通知书。当日,该公司催收货款,发放12名员工工资,让员工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这是近期光明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光明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建立由分管副区长作为总召集人的解决拖欠劳务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每月听取全区劳动情况汇报,持续开展保障工资支付、劳资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劳动关系专项治理,形成“大劳动”工作格局。五年来,30人以上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共计134宗,保持逐年下降趋势,集体到市上访5宗,无集体赴省进京上访案件,因欠薪引发的个人极端事件、恶性事件、舆情事件、政治事件“零发生”。

铁腕整治欠薪 

亮剑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及经济运行压力影响,去年以来,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劳动领域隐患纠纷大排查行动,并于去年年底劳资纠纷高发期到来之前印发《光明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会同各相关部门对在建工程及欠薪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加大欠薪清理力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扫清岁末年初劳资隐患,保障劳动者开“薪”过年。同时,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加大对辖区违法用工企业的查处力度,如针对辖区星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下发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决定书,通过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的方式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博弘宇实业有限公司涉嫌案件下发处罚决定,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实施严厉打击。

加大普法力度 

引导合理维权

为引导劳资双方构建和谐关系,光明区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行“劳动关系靶向体检”,通过受理信访、仲裁、投诉案件,对反映问题集中、反复被申请仲裁且败诉的用人单位进行“问诊把脉”,针对发现用人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隐患,发放仲裁建议书,督促整改。同时,开展“阳光仲裁巡回庭”“仲裁直通车”等活动,督促辖区用工人数较多的企业依法用工。在本次工资支付现场,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开展“宪法日送法到基层”主题活动,为员工面对面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引导员工依法维权,助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受到群众好评。

经调处后员工领到工资。

开展就业服务 

助力保障民生

光明区创新推出“调处+就业”服务模式。提供“保姆式”就业服务,加强对涉及员工的就业援助。结合员工文化水平、技能等级和培训意愿等情况,提供多渠道、易掌握、方便灵活的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员工适应岗位,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今年以来为东益扬、福华根记、富森茂等结业公司员工提供就业服务,获得员工认可。当天,利用员工排队等待领取工资的时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佩戴党员徽章,一个个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现场员工再就业情况,并嘱咐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合理保护自身权益。对于还未找到工作的群众,贴心询问情况,并为员工推荐光明区首创的“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与服务,让现场员工不仅能够拿到“血汗钱”,而且帮助他们寻找下一份工作,继续在光明区获得职业发展。

本次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的背后,是光明区高度重视来深建设者劳动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推进劳资纠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缩影。接下来,光明区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和谐劳动关系,重拳打击违法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李牧瑶 林泓 游皎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