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全区师生安全就是我们工作最好成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2 11:36

黄绍家(右)在进行校园安全检查。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日讯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光明区教育局安全与德育科四级主任科员黄绍家依旧是在值班或者加班中度过。其实,疫情发生以来,黄绍家除了在其家属做手术期间请了两天事假外,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好好休息过。正是这种以一名党员和转业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的全情投入,让他圆满完成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区十万余师生安全。

大年三十吃泡面 

主动放弃休假返岗战疫情

2020年1月23日凌晨,提前请好两天事假的黄绍家,正准备回江西老家接父母来深过年。但2003年在部队抗击非典的经历,让他敏锐地感觉到接下来的形势可能会非常严峻。当天一早,他立即放弃休假主动返岗,发动区教育局安全与德育科同事,采取远程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起草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学校幼儿园进行全方位的排查。

“当时师生们都在放假,我们紧急发动全区班主任老师,一个一个地给学生打电话摸清去向,梳理上报数据动态。因为没有经验,这种全靠人工统计的工作非常繁琐、效率也不高,我们从早上6、7点忙到晚上11点,用了三四天时间,才把2000多名疫情发生返深或正在返深的学生情况摸清楚。后来,我们想办法利用微信小程序、作业帮等技术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完成了全区教育系统12万余名师生员工行程信息,对6000余名到湖北方向师生进行了重点健康跟踪。”黄绍家说。

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黄绍家和同事们的辛勤忙碌和付出。2020年1月24日是大年三十,黄绍家一早出门来到办公室,忙得根本没空回家,年夜饭就是在办公室里吃的,“食堂也没有开门,又叫不到外卖,我和同事就把以前加班留下的泡面吃了。”那段时间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他和同事每天盯着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的新变化,调整工作重点,做好上传下达,跟全区每所学校联系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动态。

根据上级安排,去年春季学期实体开学时间确定后,黄绍家和同事们又筹划开学前和开学后学校幼儿园的防控工作,牵头拟制防控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协调核酸检测、安装测温系统和学生接送系统、信息报送等工作,他先后走完了全区120多家学校、幼儿园,指导和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防控措施,及时为校园防控组和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领导决策处置提供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确保了全区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顺利复工复学。

踏踏实实干事业 

不叫苦叫累保持军人作风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黄绍家和同事们依旧没有松懈,他带领相关人员拟制常态化防控预案,梳理处置流程;始终保持对疫情的敏感性,对国内出现的突发疫情第一时间举一反三,率先排查,及时处置。每周,他都会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三到五所学校幼儿园进行飞行检查,实地检查校园安保、消防、食品安全、基础设施、防疫等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要求学校整改,全心全意把校园安全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无论寒暑假,每周我都要去学校幼儿园检查,全年下来超过一百次,反复去督导。我一直认为,我们做安全工作的做了多少事,平时付出了多少,可能看不出来。但我把它看做一件良心活,踏踏实实地去做,只要校园安全、全区十万余师生安全,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成绩,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黄绍家说。在全体光明教育追梦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学校幼儿园没有发生一起疫情、涉校园安全事故。

为了把安全工作干好,黄绍家还积极学习,一本近五百页的《学校安全管理一本通》就放在他办公桌上,他已经反复读了好几遍了。1979年12月出生的他说,自己随着年龄增长,记东西需要费更多的时间。所以,每次觉得有些内容记不住了,他都会拿起来重新翻阅。上级各种安全管理条例,他也是反复学习掌握,让自己每次检查“挑刺”都有规可循,更加专业。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

据悉,2020年全年,黄绍家只因为家属做手术,请了两天事假,其他时间即使周末,也只能稍稍休息半天。2021年春节,他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值班,大年三十又是在办公室加班,跟踪统计离深师生情况,忙完以后才回家吃年夜饭。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