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田寮社区探索推行创文“双结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4 17:59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 今年初,田寮社区在玉塘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小程序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探索推行文明城市创建“双结合”模式,实现发现问题量和整改效率双提升,纵深推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悉,田寮社区将网格和片区相结合,将社区内所有队伍均纳入“随手拍”小程序,其中基础网格队伍以网格为基础,落实到具体网格号开展巡查,其他队伍如社区专职、城市品质、综合整治、计生等工作人员,则由社区党委牵头,分布到五个城中村,分时段开展巡查。同时,推行个人整改和部门协同处理结合模式,社区事件整改以“谁发布谁整改”为主,部门协同处理为辅,让“随手拍”变“随手整”,并对发现的问题,结合事件类别和级别,实施分类处理。比如,对电动车违规充电、垃圾乱丢、“六乱一超”等可以现场处理的事件(D类)现场处理;对废旧物品堆放、建筑垃圾裸露、垃圾桶满溢等个人无法处理的事件(C类),转至城市品质队伍或相应队伍协助线下处理;对设备设施破损、路面破损、绿化带损坏、缺公益广告等硬件问题(B类或A类),由社区专职工作者定时导出,报由街道或社区整改。

“双结合”模式启动以来,田寮社区将约260人纳入“随手拍”小程序,沿用以往的积分制、定位打卡等方式,辅以“双结合”模式,翻开社区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目前,社区各队伍“每日一走”,重点行走城中村背街小巷,处理“六乱一超”、垃圾乱丢、车辆乱摆放等问题。“谁发布谁整改”实行后,社区每周发现问题5000宗以上,整治率99.9%以上,整改效率大幅度提升,社区整治队伍也有更多精力处理市容市貌中的疑难杂症,解决根本问题,助力社区颜值再提升。

田寮社区根据本社区实际情况,按照事件性质和处理难度,实行小难度事件“巡办一体”,大难度事件“巡整分离”,极大提高了电动车违规充电、垃圾乱丢、“六乱一超”等占据社区环境问题清单高比例的事件整治效率。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通讯员 王玉娟 王云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