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打造陈老调解室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04 22:21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陈力源)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的“陈老调解室”于2019年5月21日挂牌成立,承担着协调处理村内纠纷的职责。由于创立初期由5位姓“陈”的楼村本地退休老干部或老党员担任调解员,该调解室也被称为“陈老调解室”。

“陈老调解室”的调解员由楼村老书记陈清林及陈植林、陈锦齐、陈淦林、陈树森等四位老党员、退休干部组成,因为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楼村人,熟知社区大小事,被楼村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五老”。为了方便服务女性,2019年10月,陈老调解室又加入了一名女性老党员赖伟兰,专门负责调解妇女工作。赖伟兰是关爱老龄党支部的党委委员,曾担任社区南片片长、计生办工作人员,对楼村社区工作熟悉,经验丰富。

新湖街道楼村社区通过创立“陈老调解室”,让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居民家庭矛盾调解、劳资纠纷调解、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并为社区民生项目建言献计,宣讲疫情防控政策。由“五老”带领的调解室成为了一座桥梁,紧密连接着辖区群众和街道,拉近了街道与群众的距离,切实为群众解决诉求。

“陈老调解室”的服务模式及特色创新可归纳总结为“一二三”,即一支队伍、两个阵地、三项机制。一支队伍指调解室以“五老+一名女性老党员”为核心,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律师顾问、社工为成员,各角色发挥所长,共同做好调解室工作。两个阵地指调解室设在楼村社区老龄党支部活动室,同时依托楼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两个阵地,搭建居民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平台,促进居民表达心声,为更多社区服务和建设献计献策。三项机制即“1+4”对口调解机制、列席会议机制和政民协同调解机制。“1+4”对口调解机制就是将陈老调解工作室作为总“调解室”,让陈植林、陈锦齐、陈淦林、陈树森4位老党员分别对应社区东、南、西、北4个居民小组,实行动态调解,提供人性化服务,真正实现“对口”调解。列席会议机制即邀请陈老调解室成员列席社区“两委”会议,参与“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为社区建设提供意见建议。政民协同调解机制就是将“陈老调解室”嵌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与中心区项目指挥部、街道政法部门联动,为街道开展工作搭桥铺路。

陈老调解室通过创新基层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优势,推动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基层治理服务进一步发展。该项目也在2020年5月份获评深圳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银领鹏程”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