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幽门螺旋杆菌的前世今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05 17:21

开头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你这个有可能是胃癌啊”。

某胃肠专科医院王教授在回答患者咨询的回复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印在了小刘的脑子里,那位咨询病患的症状和小刘大抵相同,小刘不由得恐慌了起来,当癌症有可能出现在自己身上,不是谁都能那么坦然接受的。

二十出头的小刘是一家公司的小职员,年轻人朝气蓬勃,浑身都充满了干劲儿。最近一段时间公司事情比较多,工作压力随之变大,饮食不规律更是常有的事儿。最近小刘就感觉自己的胃总是隐隐作痛、反酸、嗳气同时还伴有一些恶心呕吐。刚开始小刘也没太当回事,吃了一段时间的胃药还是感觉不出任何效果。

于是小刘拿起手机百度自己的病症,越百度越害怕,当刷到了王教授那条回复之后,心态就彻底崩了。

“不行啊,明天还是去正规医院看看吧,网上说的太吓人了”。小刘心想。

第二天小刘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做了胃镜和 C14呼气实验,最终检测结果为幽门螺旋杆菌(HP)阳性,医生根据检测结果判断是慢性非糜烂性胃炎。并不是自己网上查到的胃癌,小刘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下了。

按照医生的指导,规律饮食加药物辅助一个月之后,小刘的胃明显好转了起来。停药后复查,幽门螺旋杆菌(HP)阴性。从此之后小刘过上了开心幸福的生活。

故事结束。

在此提醒大家,自己身体不舒服请到正规医院咨询检查,切勿网上看病。

百度看病,癌症起步。小刘可是深有感触。

这个故事虽然略显潦草,但也是诚意满满的真实故事。对此,大家会问,“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呢?容它自己报来…… 

image.png

“嘿!大家好,我叫小幽,跟着你们心中的 flow,让我来为你们介绍一下我自己。”

1983年的夏天,柳叶刀里的爆点

我要让你们看见,细菌帝国的危险

借我

柔软的身体

强悍的毒力

迷人的酶反应

黏附在肉体

在,酸臭,潮湿的胃里生存

我,繁衍,侵蚀着划出伤痕

身披透明的外衣

躲在彩色的诱惑里

一半的人类

请收下我的敬礼

浑浊肮脏的食物水流

是滋润孕育我的神秘源头

抗生素铋钾

是我的仇家

即使倒下

我也不会放弃

顽强的生命力

铸造生生不息

大家听完小幽简单的自我介绍,有没有对 HP 有了“一丢丢”的了解。

简单来说,HP 是一种螺旋形革兰氏阴性细菌,虽说1983年才被人类发现,但是其与宿主的进化关系至少在十万年前已经存在。后续在欧洲青铜时代的冰川木乃伊身上也发现了HP 基因组的存在。

惊不惊讶?HP 简直就是“吃软饭界”的祖师爷!

作为一只非常有存在感的细菌,可不仅仅只在人类的胃里肆虐,这位软饭君连牛和羊都不放过。除此之外,HP干坏事竟可以做到悄无声息,据研究表明,大多数HP阳性个体是无症状的。拿一个具体的数据来说,在2008年一项对1457的中国人的研究中表明HP感染在有呕吐、恶心和嗳气这些症状的患者体内的发病率反而低于无症状人群,且与胃肠疾病病史没有相关性。但是没有症状就不会对胃有影响吗?并不是,HP感染易导致消化性溃疡和胃腺癌等疾病的发展。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不由得对HP发出一声感叹,并且紧紧的抱住了自己的胃(所以有空赶紧去测一下HP啊喂)

到这里有人就要问了?那我出门和别人吃饭,万一别人有HP感染,那岂不是会传染给我?

会吗?答案是:可能性很小!

研究表明,妈妈可能会通过母婴传播传给婴儿。并且在儿童时期较容易被感染,且会伴随一生。但是在青少年和成人中通过唾液传播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最近有一项有意思的研究(连续研究了161名消化不良患者)发现,性伴侣中HP的患病率明显较高。此外,如果夫妻中有一方有反流症状,那么两人都感染HP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四倍。(所以在拍拖之前要不要看一下对方的HP报告?)

然鹅,最后,话说回来,感染了HP该怎么治捏?

恶人自有恶人治,还有比HP更狠的玩意儿了么?有!那就是抗生素!

在体外实验中,HP对多种抗生素都非常敏感,但实际上使用单一抗生素很难在体内根除HP。最终科学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以铋剂为基础或以质子泵抑制剂(PPI)为基础的三联疗法,此三联疗法HP的清除率可以达到90%左右。对于初次治疗失败者,可以用PPI、铋制剂合并两种抗生素的四联疗法。具体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和雷贝拉唑均为质子泵抑制剂(PPI),其主要功能阻断胃酸分泌的最后步骤,使壁细胞内的H+不能转运到胃腔中,从而减少患者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烧心,泛酸等症状,为胃食管反流疾病的一线治疗。(但是在长期使用PPI方面也会存在胃息肉风险,因此对于长期服用者应该定期检查胃黏膜有无肿瘤样增生。)

枸橼酸铋钾可以抑制蛋白酶活性,促进粘膜合成前列腺素,增加粘液和HCO3-盐分泌,增强胃黏膜屏障能力。 

克拉霉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为抗生素,已经发现HP对甲硝唑产生耐药性,但对阿莫西林耐药性不多见,在抗生素应用时应加以注意。医生会根据患者个体差异进行抗生素的选择。(划重点:阿莫西林为青霉素类抗生素,需要提前皮试哦)

到这里有人就要问了,这么多药,我要怎么吃?

在使用药物进行HP治疗时,需要注意将枸橼酸铋钾于餐前一小时服用,PPI于餐前半小时服用,克拉霉素和阿莫西林于餐后半小时服用。

那么问题来了,治好了HP感染就万事大吉吗?不,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和习惯,还是会复发的。因此大家一定要合理膳食,尽量避免辛辣生冷食物的刺激。家里有宝宝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用餐卫生,防止宝宝感染HP。除此之外,请大家保护好自己的胃,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反酸、食欲不振等情况请即使就医,做HP检测。因为部分人群在感染后无症状,因此建议大家即使在没有胃不舒服的情况下也要经常体检。发现HP感染之后要及时就医,最后希望大家都有个好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