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将土地开发作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首要支撑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9 12:59

“一心、两轴、一圈、两集群”产业空间布局图。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 近日,玉塘街道围绕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迅速展开行动,结合区委“1+2+3+2”总体部署及街道“一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就如何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国土空间开展深入研究,探索破解玉塘建成区密度高、传统产业占主导、用地结构不平衡、城市功能不健全等空间发展难题的新路子。

据了解,早在2020年中旬,玉塘街道便悄然拉开了国土空间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序幕,以优化国土空间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不仅搭建了全区首个智慧国土空间信息平台,还依托平台全面排查辖区“脏乱差”“老破旧”“低效能”“低颜值”地块,为后续整合国土空间资源打下坚实基础。此外,玉塘街道反复研究此类“脏乱差”“老破旧”“低效能”“低颜值”地块二次开发实施路径,在如何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土地上做足功课。比如,在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玉塘街道主动谋划了长圳工业园18万平方米、大雁山和茅洲河交界处景观配套用地等一批低效能土地的整备计划,并成功于2020年底启动了玉律温泉周边地块、通兴路(田寮段)、光侨游泳中心土地整备项目,顺利完成长圳社区西部公交地块移交入库工作,通过长圳利益统筹方式一揽子解决了长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土地,加速了5G高性能材料射频及互联网系统产业基地项目落地玉塘,真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颜值光明“南大门”吹响了土整“冲锋号”。

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区关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街道“1+3+5+6”总体目标任务,将土地开发作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首要支撑点,高标准制定国土空间综合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以南部为起点,依次向北部辐射”的土地二次开发脉络,计划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加速释放玉塘土地潜力,催化玉塘产业升级,彰显玉塘城市特色,为玉塘产业升级提供后劲动力,助力城市创新能级提升,打造更具分量的深圳北部中心“关键一极”。

据玉塘街道土地整备负责人介绍,玉塘南部被大雁山、乌石顶公园、玉律温泉等生态屏障围绕,选择以玉塘南部为起点,是因为该处是玉塘辖区兼具双重意义的光明“南大门”。玉塘辖区在地理位置上是光明区的南部,而玉塘南部又是玉塘辖区的南大门,连接南光高速、外环高速、松白路等多条交通道路,与南山、宝安等区相邻,是人们由南进入光明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光明“南大门”中的“南大门”,直接代表着光明的颜值和形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度决定视野,格局开启未来。一座充满魅力的高质量高颜值城区,正在光明南部加速崛起!

玉塘城区概念图。

加快产业升级 打造高质量的产业集群

目标:全面推动产业空间二次开发提质增效。

行动:玉塘街道将重点谋划一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扎实推进六大城市更新项目和三大利益统筹项目,深入研究通兴路(田寮段)项目实施路径,抢抓通兴路整备契机盘活周边大片区土地资源,探索“城市更新+利益统筹+土地整备+综合执法”复合政策手段综合统筹片区空间,通过合理规划国土空间布局,提高土地承载力和利用水平,为玉塘打造生命科学产业、智能制造与研发两大集群提供土地支撑,形成覆盖辖区全域的土地二次开发治理方案,构建具有光明特色的“案例+政策工具箱”土地整备工作机制,打造“玉塘范本”。

同时,该街道将加速推进招拍挂用地为玉塘“筑巢引凤”,以承接科学城产业配套,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形成制造、创新和服务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整备一批商品住宅地块、一批产业用地、一批商业用地,加速龙头企业落地发展,形成“一心、两轴、一圈、两集群”产业空间布局。

坚持生态引领 打造高颜值的南部门户

目标:全面打造光明“南大门”城市地标,打造茅洲河(玉塘段)山水两岸文化活力轴。

行动:玉塘街道计划重点开展对光明大道、光侨路、松白路、玉昌西路四大门户的综合提升行动,规划建设以健康养生、山林生态为主题的玉律温泉文旅度假区。

此外,玉塘街道将以大雁山与茅洲河交界处为轴心,向西谋划茅洲河与大雁山交界处景观配套设施用地项目,向北研究外环高速公路两侧景观配套设施用地、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等土地整备项目,项目顺利启动后,整备面积达20万平方米,本次主动谋划的土地整备地块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均为“低质量”“低颜值”地块,其中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项目还属于连片的大面积地块,地块面积达18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后将有效促进茅洲河与大雁山景观联动配套,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颜值,为打造茅洲河一河两岸经济带和产城融合绿脉提供强力保障,扮靓光明“南大门”。

魅力玉塘城区规划图。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城区

目标: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空间保障能力。

行动:玉塘街道将重点聚焦道路、教育、文体设施用地需求,以优化交通路网、拓展教育与文体设施空间为目标,加速整备通兴路、根玉路、悦群路、长圳路、玉德路、银塘路等市政道路项目,加快打通断头路,提升路网级配和密度,填补支路建设欠账,构建以密级网支撑“快线+慢网”交通格局;加速田寮中学等学校项目的土地整备收尾工作,推动长圳学校等扩建学校、田寮中学等新建学校逐一落地,力争5年内释放1万个学位;加速整备玉塘文体中心、光侨游泳中心等民生文体配套项目用地,加快玉塘文体中心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健康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光桥游泳中心打造一座可举办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的乙级游泳中心,丰富民居休闲娱乐生活,助力民生品质高质量提升。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玉塘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规划为引领全面优化辖区21.5平方公里国土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土地要素效能,集中力量推进玉塘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以饱满的精神、旺盛的斗志赶超奔跑,跑出玉塘“加速度”,赛出玉塘“新成绩”。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黎娇娇 温健/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玉塘组织预备党员学习党史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