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微环DNA发明人回国创业 帮助同胞战病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0 11:45

新诺公司创始人陈志英、何成宜夫妇。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0日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采访中, 记者了解到,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内,有两位已过退休年龄,仍然“壮心不已”的创业者,他们就是陈志英、何成宜夫妇。

据了解,陈志英、何成宜均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人员。陈志英是世界基因与细胞治疗领域知名科学家,是著名的微环DNA(MC)非病毒基因治疗载体的首席发明人,这项技术至今仍是基因和细胞治疗领域顶尖的发明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基因治疗研究和产品开发。回国后,他们带领研发团队开发另一种重要技术,把微环DNA送入人体内;这样,MC便可在人体内表达治疗性基因产物,治疗癌症、遗传病、传染病等疾病。他们以MC技术为基础,成立深圳新诺微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yno Minicircle Biotech,简称“新诺”),目标是利用独创的、广谱MC基因药平台技术,开发安全、高效、方便、可负担的基因药系列产品,成为一个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功能于一体的全球基因药的领导者,解决药少药贵的问题。

十年磨一剑 发明微环DNA基因治疗载体

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内,记者见到陈志英、何成宜夫妇。

陈志英告诉记者,他和爱人早年在中山医学院毕业后,一起分配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乡镇卫生院工作。

1978年恢复高考后,陈志英考取广西医学院研究生,从此开始与肿瘤研究结下不解之缘。

1986年,陈志英先后到多伦多大学、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学习和工作。1988年陈志英应聘到华盛顿大学环境医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8-2011年,作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资深科学家,从事基因与细胞治疗的研究。期间作为首席研究者,发明著名的微环DNA基因治疗载体,并参加可用于临床的微环DNA诱导干细胞(iPS)研究。

2011年,陈志英、何成宜夫妇应聘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组建基因和细胞工程研究室,领导一支由国内外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把自己掌握的微环DNA专利技术引入国内,开展癌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基因治疗研究。

治疗癌症方便如打“预防针” 肌肉注射后,微环DNA将源源不断产生抗癌双靶向抗体,链接T细胞杀死癌细胞,实现“治疗癌症易如打预防针”。

走上创业路 希望帮助同胞摆脱病痛折磨

采访中,当记者问到为何回国创业时,陈志英表示,“我们回国的初衷,是惦记着祖国数量众多的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我想,我们发明微环DNA,可以开发出治疗乙肝病毒和癌症的基因药,应当把这项发明带回祖国,用它造福更多的百姓。我坚信,在治疗乙肝、肝癌和淋巴癌等重大疾病领域,微环DNA大有用武之地,能帮助很多同胞摆脱病魔的折磨。”

2016年,陈志英、何成宜夫妇在深圳成立新诺公司。

陈志英、何成宜表示,“回国创业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国力显著提升,国内科研和创业环境不断改善。”

2019年,陈志英、何成宜将公司从其他区迁入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他们表示,“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我们海归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光明区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有充满活力的创业群体。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都在光明,所以我们选择将公司从其他区搬迁到光明区。”

新诺公司生产设备。

展望未来 用高新技术成果造福人类社会

记者了解到,虽然起步不久,但新诺公司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包括产品研发、专利技术开发和合作关系等。目前,随着基因治疗市场逐渐被认可,该公司接到的微环DNA产品订单越来越多,公司也逐步走上正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新诺公司经过重重评审,获得全球创业大赛粤港澳大湾区分赛区决赛三等奖、爱丁堡国际创新大赛二等奖、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等。2020年,新诺公司还获得第四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赛二等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陈志英表示:“技术创新是我们企业的命脉。下一步,我们将一方面努力融资,增加科研人员,壮大科研团队,扩展产品开发;另一方面我们继续推进抗癌工程抗体等多项基因治疗开发和产业化进度,并申请临床批文,启动临床试验。在科研与产业化两条轨道上同步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基因药开发,尽最大努力加快用高新技术成果造福人类社会,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人类作贡献。”

■记者手记

雄心创大业

壮志写春秋

1075年,苏轼在密州(今山东诸城)任知州时,曾写过一首豪放词《江城子· 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轼在词中抒发了为国效力疆场、抗击外敌的雄心壮志。

同样,已过退休年龄的陈志英、何成宜夫妇也有“凌云壮志”,怀着一颗“用微环DNA治疗乙肝、肝癌、淋巴癌等重大疾病,用高新技术成果造福人类社会”的勃勃雄心。

十年磨一剑,指的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为了完成一个目标,长期努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可以说,陈志英与他的团队,经过十年努力,磨了一把“微环DNA”之剑,成为功能卓越的非病毒基因载体,被生物医药界广为应用,并在全球销售,目前已有许多应用微环DNA临床前实验的报道。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陈志英与他的团队秉持“知识就是力量”的信念,集中精力再磨一把“微环DNA非病毒基因治疗及产业化”之剑,为人类健康事业作贡献。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春风送暖百花开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