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完成单孔腹腔镜全结直肠切除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0 15:00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0日讯 近日,由中山大七院副院长张常华主刀的高难度单孔腹腔镜全结直肠切除术顺利完成,致此,中山七院消化医学中心又取得了胃肠手术新突破。

据了解,患者是一位44岁的男性,通过肠镜诊断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入院后,首先针对胆源性胰腺炎进行治疗,同时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和术前营养支持。手术前,张常华组织了包括消化医学中心、肿瘤科等专业的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制定了单孔腹腔镜下全结直肠切除和胆囊切除的方案,以及应对各种问题的预案。手术后在加速康复外科的多模式管理下,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手术后第一天即恢复进食,手术后恢复顺利。

据悉,由于观察孔、操作孔都集中在狭小的空间,各种器械集中在一条轴线上,不容易形成牵拉的界面,并且器械之间干扰明显,即所谓“筷子效应”,指示此次手术操作困难,尤其是缝合更为困难,对主刀医生和扶镜手都是一种挑战,其难度远超一般的腹腔镜手术,是一个有技术挑战的高难度术式。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亮 柳瀚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