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人勤春早 光明千亩农田开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1 12:55

光明区千亩农田开启春耕。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1日讯 深圳寸土寸金,光明拥有广袤农田。惊蛰已过,正是春耕好时节。3月9日上午10点,多台不同型号的耕地机、微耕机在农田上徐徐前进,千亩农田开启2021年春耕。

此次开耕的农田主要位于公明街道、玉塘街道,由辰农农业公司与合作单位共同合作经营,这些农田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要求,进行蔬菜类农产品种植。

据悉,光明区耕地面积20040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用地10560亩,占深圳全市的35%。为更好地完成光明区政府委托,切实做好光明区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光明投控集团专门成立辰农农业公司,负责基本农田管护工作,保障光明区“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目前,辰农农业公司已与光明区六个街道签订约4000亩农田委托管理协议,但由于部分农田处于闲置或土质极差状态,为保证“正式接管后半年内不能撂荒”,在光明投控集团全力支持下,辰农农业公司上下“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夙兴夜寐、马不停蹄,全面做好土地的接收、清占、开耕、管护。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并提出建设智慧农业。记者从辰农农业公司了解到,辰农农业公司将以“十四五”建议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相关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全力落实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遵照国家要求,不折不扣执行藏粮于地战略,规范种植,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立足光明区农田土壤实际,辰农农业公司将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手段,采取有效手段进行土壤改良、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质量,构建作物生长与土壤健康和谐共生关系,做好光明区基本农田的“守卫员”。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纯皓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公明街道女神在游戏中减压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