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打响2021土地整备第一炮 加快碧石路项目土地整备清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12 18:44


清拆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余源泉/文 王梓嘉/图)3月12日,马田街道严格按照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工作要求,迅速落实3月11日马田街道2021年攻坚行动部署会议要求,组织协调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马田派出所等13个部门单位近200人进驻碧石路(明湖公园—东明大道)项目土地整备现场,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将该项目涉及的第20栋建筑物进行拆除,打响了2021土地整备第一炮,为该路段与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碧石路项目占地总面积26519.54平方米,是光明国际汽车城重要的市政配套道路,共有权利人151户,占有人121户,永久性建筑28栋。因涉及权利人、占有人数量大,利益主体复杂,工作开展困难。2019年底项目启动以来,马田街道高度重视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多次到场考察督战,并就如何加快项目整备工作多次召开例会深入研讨。

在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马田土整人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土地整备工作一肩挑,将工作地点前移并成立碧石路项目现场工作指挥部,街道、社区土整精兵强将陆续进驻现场,力求以最大力量、最快速度推进碧石路项目整备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截至今年1月,碧石路项目已陆续推动权利人签订补偿协议152份,完成率98%;已完成清场116户,占比96%。但因有3户权利人、3个占有人尚未厘清经济关系,剩下的4栋建筑无法移交拆除。

2021年2月3日,马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再次带队到整备现场了解情况,在得知项目整备现有症结后,相关负责人当场指派街道三位处级干部对尚未理清经济关系的权利人、占有人实行包干攻坚,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时完成项目整备移交工作。据了解,在此次清拆行动中,马田街道聘用社会风险评估专业机构,成立由谈判、心理咨询、风险评估等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与土地整备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权利人、占有人中间,倾听权利人、占有人利益诉求,向权利人、占有人普及征收政策、分析利害关系,并通过实地勘察、深入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展开调查,围绕征收对象过激行为、诉讼风险、舆论风险等主要风险点及时整理出具评估报告、紧急预案,为项目整备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及时化解项目风险点,努力达成和谐土整这一工作目的,在辖区营造良好的土地整备工作氛围。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落实光明区委区政府高质量高颜值工作要求,对照街道2021年攻坚行动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快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光明“十四五”规划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