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东江纵队革命烈士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5 11:44

周旭章参加役前训练。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5日讯“武警广东总队特种条件兵人员名单:周旭章……”3月13日上午,当光明区摇号定兵现场的电子大屏上出现这一行字时,光明区玉塘街道的周旭章表示:“实在太惊喜了!我想如果今年一切顺利的话会当上兵,但没想到会是特种兵”。

“为了这一刻,我准备了将近两年。”周旭章说。去年,光明区男兵征集任务数为35名,除符合提前预定新兵和优先入伍对象条件的31人外,定兵大会现场从10名非优先入伍对象中电脑摇号选出4名入围,周旭章就是没被摇中的6人之一。

在家人的鼓励下,今年周旭章又参加应征报名。周旭章笑称,作为一名体育生,虽然对自己的体格自信满满,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自己一直坚持跑步、看书,早睡早起……

周旭章所在的“老周家”是玉塘街道的一个大家庭。他的两个堂兄弟周旭忠和周旭熙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到陆军和武警部队服役。今年,周旭章又紧跟步伐,报名参军,“老周家”一族三兄弟接连当兵的事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当地政府编撰的《绿野明珠—红星村纪事》,里面有关于周旭章大爷爷——革命烈士周秀的描述:周秀的妈妈叫赵长娇,虽然不识字,但懂得抗日救国的重要,她生了四个儿子,其中三个儿子参加游击队,自己也在生活艰苦的情况下坚持给游击队送饭、送信,1997年老人家在105岁高龄时去世。

据周秀家属回忆,周秀在1945年参加东江纵队的战斗中牺牲,1983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其家属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光荣烈属”。先辈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周家后人,红色家风传承不断。

周旭章的父亲周杏仁年轻时没有当上兵,但还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当地的民兵组织,并且在1998年因为表现优秀获得“优秀民兵营长”荣誉。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李婷云 魏秋星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