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5000多次捏压,只为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15 11:59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李一德 付乐)2021年2月23日,深夜11点多,夜阑人静。正是人睡眼朦胧的时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简称“中山七院”)重症医学科的病房里,却还是灯火通明。今天的病房,有点不一样。

早在几个小时前,医院总住院的群里,就炸开了锅:“急诊来了个重症哮喘的病人”,“二氧化碳分压都126了,我都没见过这么高的”,“已经插管上机了,还是没什么效果”,“马上就转ICU,请做好准备”……

这名病患大叔4岁就诊断“哮喘”,一直没有正规治疗过,平时喘不上气了就吃点抗生素、氨茶碱,喷点万托林。李大叔最近10多天就开始出现反复喘息,咳嗽、咳痰。这次自己吃药,也没见好。23日下午,气促已经很严重,不能平卧,全身发绀,神志模糊。同事赶紧将他送到中山七院。

病患转入ICU时,神志昏迷,全身湿冷,已经出现了胸廓几乎不运动。接诊医生体格检查,肺部已经听不到呼吸音了。这时查的血气,pH 6.9,pCO2 >150mmHg,超出了床旁机器的测量上限,李大叔已经是一个窒息状态。诊断很明确:“重症哮喘 II型呼吸衰竭 肺性脑病 呼吸性酸中毒”,而且已经是一个最严重的“寂静肺”状态了。

抢救实况,每个人各司其职。

医护人员们在重症医学科、急诊与灾难医学中心主任罗亮的指导下临危不乱,迅速开始抢救工作:开医嘱、上呼吸机……麻醉科、胸外科等相关科室医生也相继到达抢救现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在阅片后考虑主气管管痉挛明显,4级以下支气管已经完全闭塞。

他们使用了各种办法:

加强布地奈德,沙丁胺醇雾化,无效!

肌松药物,无效!

追加80mg甲强龙,无效!

10mg地塞米松,无效!

ECMO?家属表示无力承担。

呼吸机容控模式下:反复报警,平台压高,潮气量几乎为零。

病人的指脉氧继续下滑到60%,心率降到了45次/分。紧张的空气让在场的人仿佛都要窒息。医生、护士个个都挥汗如雨。罗亮决定,断开呼吸机,手工通气。

患者气道压力极高,球囊出气口需处于闭塞状态才能将气体进入,依靠精力也需要技巧,快捏慢放,捏的时候遇到阻力要平缓,既要把救命的空气送进去,也不能让患者本就很高的气道压力撑破了肺泡,造成气胸。同时继续药物治疗,等待相关药物发挥作用。

一下,一下,大家不停的轮流捏压着球囊,虽然阻力还是很大,患者的指脉氧逐渐上升到了100%,心率也好了起来,湿冷的身体渐渐有了暖意。医护还没来得及轻松一下,患者的脉氧又掉到了80%,同时口中发出了“嘶嘶”的气流声。

“气管插管球囊破了!”刚刚替换下来的付乐医生急得从椅子上跳了下来。训练有素的医护团队迅速准备好了插管用物,气管插管时可见声门处于相对闭合状态,气管导管进入声门后有明显阻力,一时难以进入。付医生依靠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及丰富的经验及过硬的技术,气管插管一次成功,以最短的时间将气管导管送入,保障了患者的氧供,患者的脉氧再次好转。拔出来的插管球囊果然是破了,考虑为气道压力太高,将能耐高压的球囊都挤破了。

冒着被X射线辐射风险,医生正在给患者球囊通气。

捏压球囊通气的同时,重症团队也没闲着:床旁行肺超检查见A线明显,但完全未见胸膜滑动征,同时患者双肺完全听不到呼吸音,会不会合并气胸了?大家赶紧喊来了床旁胸片。可是呼吸机还送气不进,怎么办?付医生又站了出来:“我有小孩了,我来!”付医生在整个胸片曝光过程中都在患者床旁捏着球囊,即为了监护,也是给患者送气。

所幸患者并没有发生气胸。过了4个多小时,坚冰也开始融化,患者肺部出现了一点呼吸音,胸膜终于重新滑动。此时再接上呼吸机,潮气量约120ml左右。呼吸治疗师开始一系列操作:调整模式和参数,并加强雾化等治疗。患者潮气量逐步稳定上升。这时已经是24日凌晨3点多了。

24日早晨7点。

患者潮气量已恢复至500ml左右,此时血气分析示pCO2下降至42mmHg,pH 7.45,均为正常值。其他生命体征平稳,也没有出现气胸、应激性溃疡等相关并发症。

中山七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国内呼吸学界名家谢灿茂教授查房时充分肯定了这一夜医护的通力合作。他表示,大家与死神赛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创造了一场生命的奇迹。

患者脱机拔管后,转入了呼吸及危重医学科进行进一步诊治。

病人开始进行床旁康复。

近日,好消息传来——患者已经出院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