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启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6 11:14

活动为2020年度消费信用建设单位颁奖。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讯 3月15日,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光明区消委会”)在光明区大仟里广场启动光明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启动仪式及现场宣传活动,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光明区人民检察院、区烟草专卖局、区食药安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以创意展示为主,宣传各职能部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成效,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及投诉。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区,开展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消费维权及食品安全知识问答等互动活动,进一步扩大消费维权宣传效果及力度。据悉,该活动于16日开展。

消费评价指数创建试点工作卓有成效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日子。光明区消委会一直非常重视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分别开展了消费评价指数创建、‘好人举手’等活动,目的就是督促企业能自觉履行社会主体责任,号召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光明区消委会负责人胡丹向记者介绍道。活动现场,光明区消委会根据2020年工作情况,公布了光明大仟里商圈餐饮类、服装鞋帽类、通信数码类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并为2020年度消费信用建设单位颁奖。

去年,光明区消委会在红木小镇、光明大仟里开展的消费评价指数创建试点工作卓有成效,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商家店门口的消费信用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商家的信用信息,为消费提供参考依据。今年,光明区消委会还将在光明国际汽车城重点开展此项工作。

作为光明区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光明大仟里商业中心是辖区居民休闲消费的不二之选。“作为商场运营方,我们一直积极号召商户在经营过程中,主动支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要求每一家商户注重商品质量,优化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光明大仟里物业部负责人喻炼说,接下来光明大仟里还将会依据政府各部门以及消费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产品的质量要求,进一步加深对消费者的了解,对服务进行全方位提升,同时呼吁商户依法守法经营,认真处理顾客诉求,主动帮助客户解决相关问题。

光明区消委会多项成绩排名全市前列

2020年,光明消委会秉承“消费者至上”理念,在光明区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和市消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和消费品质促进工作,破解难题,创新突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受理投诉3087宗,同比增长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600万元,按时受理率、按时结案率均为100%。包括解决群体性投诉4起,主要涉及培训、健身、美容及线上购买物联卡行业,消费人数达400名,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去年,光明区消委会多项成绩在全市排名前列。其中,大力推行的消费评价指数工作在深圳市各区同类指数排名第一;调解工作获得和解成功率第一名,调解成功率排名第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工作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在全市各区消费者满意度排名第一;综合各项工作成绩,在年终荣获市消委会系统2020年度先进集体奖。

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消费者权益相关知识。

“3·15”期间多形式引导树立科学消费观

据介绍,3月份,光明消委会还将开展洁面巾商品比较试验活动。通过比较试验,开展消费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和实施,是通过消费者力量促进品质升级的有效手段。去年,光明区消委会便开展了联合市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内墙涂料商品比较试验活动、蓝牙耳机商品比较试验活动、网约车平台暨神秘客调查项目等多项比较试验,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放心消费,同时加强消费信用监督,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3·15”期间,光明区消委会还将在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消费维权相关消费常识和法律法规,并制作线上购物消费提示动漫小视频,以线上消费为切入点,模拟构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线上消费场景,并由此引出线上购物注意事项,有效提醒消费者在线上购物时应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光明区消委会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和意识,尽全力守护消费者权益,帮助消费者畅通消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罗小思 文/图

光明区大仟里商圈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前三名)

餐饮类

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光明大仟里分店

深圳市俏九州实业有限公司光明大仟里店

深圳市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松白路分公司

服装鞋帽类

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光明第二分店

深圳市兴泰季候风服饰有限公司光明分公司

深圳百丽商贸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

通信数码

深圳市兴泰然通讯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宝盛通通信器材有限公司-荣耀

深圳市硕联投资有限公司-小米之家

深圳乐服通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光明大仟里店(并列第三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