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石家社区整治餐饮业污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16 15:02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贺小萌)近日,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党委组织水务网格、社区专职、综合整治队伍和社区网格等力量,在辖区内深入推进餐饮企业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开展餐饮排水、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餐饮企业如不加强管控,其产生的废水、废气会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石家社区党委通过采取“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宣传引导、长效管理”等一些列措施,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管治并举,确保取得长效。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该社区按照全科网格区域划分,将社区划分为5个片区,定人定责,对辖区所有餐饮店进行分片区精细化管理。工作组按照“纵到底、横到边”的原则,对餐饮店进行逐一排查,建立餐饮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台账,重点对餐饮单位是否安装油水分离器、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定期清洗油水分离器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充分发挥水务网格、社区专职、社区综合整治队伍等力量,全面做好排水许可手续办理工作。此外,工作组还通过入户宣传、派发宣传册、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餐饮污染治理工作的意义、政策和要求,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餐饮污染治理。

截至目前,石家社区共出动人员40人次,车辆15车次,共排查餐饮企业64家,其中已按标准安装预处理设施61家,按标准定期清理61家,3家未按标准安装预处理设施的商铺已通知限期整改。社区应办理排水许可排水共169户,累计办理排水备案144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