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一起在光明用爱心追逐教育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3 11:20

东周小学侯志芬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您在2020年荣获‘最有趣教师奖’”“您在2019-2020学年荣获‘幽默教师奖’”“您在2020年被六(3)班同学评为‘最佳数学老师’”……在东周小学数学老师侯志芬的办公室抽屉里,一摞孩子们自制的简易奖状彰显了他们对侯老师的喜爱和尊敬。这位数学老师究竟有何“魔力”?本报记者近日走进东周小学专访侯志芬老师。

为了孩子们 她“无所不能”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侯志芬看来,激发孩子们数学兴趣的关键,首先在于数学老师要让他们喜欢和信服。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侯志芬从每一件身边事做起,班级的窗帘拉不动坏了,她自己爬上去动手修好;男孩们爱打篮球,她陪着一起投篮;班级要参加合唱比赛,她带领大家一起排练……在孩子们看来,侯志芬很“神奇”。

侯志芬还紧跟孩子们关注的话题,俯下身子跟孩子们交流。比如,“奥利给”等网络流行用语,是孩子们眼里的“时尚”。她会专门去查这些网络流行用语的意思,在与孩子们对话时灵活使用。“我们说的,侯老师都懂!‘神仙’一般的侯老师,她能带我们‘飞’,我们想一辈子当她的学生。”孩子们说。

如此深厚师生之情也体现在侯志芬的教学效果上。她给孩子们布置“课前预习清单”,孩子们总会认真做好,自主学习意愿强烈。在课堂上,侯志芬鼓励孩子们提出问题,并设置孩子们喜欢的生活场景,一起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生生合作、师生合作成为侯志芬数学课堂上的常态。她带的毕业班数学平均分经常比刚接手时高出七八分。

一次,侯志芬刚接手一个班级,有个孩子语文和英语成绩非常好,但数学却只能勉强及格。侯志芬通过观察,帮他找到症结所在——原来,他像学习语文和英语一样学习数学,虽然知识点背诵熟记于心,但逻辑思维不强,同类型的题换个套路可能就不会做了。经过一阵相处,孩子信任侯志芬,跟着侯志芬的教学方式走。侯志芬帮他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很快数学成绩就上来了。

成长与奉献 她“一路追梦”

这些年来,教学上的扎实业绩让侯志芬收获许多荣誉,市微课大赛获二等奖、区优秀教师、数学学科教学先进个人……不久前,她又被评为光明区2020年基础教育系统“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小学数学学科名师。侯志芬说:“收到这个通知后,我心里挺开心,也有些忐忑,马上去网上买了很多小学数学名师的书,每天都在看。”

侯志芬孜孜不倦,学以致用,不断成长,实现自我超越。为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她从老家来到东周小学任教,每天去学科师傅的课堂上听课,课后一起评课;课余时间大量阅读名师专著,从中汲取教学智慧,反复揣摩后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渐渐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用爱心启迪孩子的心灵,用激情点燃孩子的智慧。

在学校组织下,侯志芬和科组同事们一起探索出了具有东周小学特色的数学学科“双化”课堂模式。其中,“双化”指的就是生活化+自主化。生活化强调数学学习产生于生活中的真实情境,用数学解决生活问题,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升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自主化指学习方法以“自主学习”为主,强调学生自主发现、自主解决、自主交流。

“我们学校有传帮带的好风气,以前我的‘师傅’手把手带我,现在我也会利用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努力带动更多年轻教师成长,一起在光明追梦、圆梦。”侯志芬说。她的一位“徒弟”说,侯老师手把手带出的十几位年轻教师已经成为学校数学科组的新秀或骨干。模仿备课、组织课堂、打磨课堂、参加比赛、研究问题……自己专业成长的路上有侯老师引领的身影。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刘素华/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