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锂电池两大“痛点”都被这家企业突破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4 11:38

深圳澳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做研究。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动力锂电池提出更高的要求。

当今,如何解决现有锂电池能量密度低和安全性差的两大“痛点”,成为提高新能源动力汽车性能的重中之重。在动力锂电池材料产业链中,市场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环节当属于正极材料,且其性能决定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使用领域等。如何获得能量密度高并且安全性好的正极材料成为目前产业发展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内,有一家从正极材料出发突破锂电池能量密度低和安全性差等难题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深圳澳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澳睿新能源”)。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新一代锂电池基础研发领域默默耕耘了近三年。该企业技术团队主要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材料学、化学等专业的“海归”科学家,核心技术团队的四位博士还拥有包括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在内的十多年丰富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经历,在锂电池材料技术研究领域代表了国际领先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锂电池商业应用中的痛点,澳睿新能源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正极材料为出发点,成为全球首家采用梯度包覆技术,研发并生产出了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高能量比梯度正极材料。该新型正极材料可以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提升锂电池的安全性、续航能力和循环寿命等。

四位博士

十余年锂电池技术研究和商用经验

3月19日,记者来到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A1栋六楼,参观澳睿新能源研发中心,了解该公司的技术、研发、生产等方面情况。

在澳睿新能源研发中心实验室,记者发现,研发人员正使用采购自日本等地的研发设备做着技术测试。该公司CEO葛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连续保持世界第一,正是由于看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潜力,他和其他三位留学国外的材料学、化学等专业博士,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国创业。

葛乐现任广东省动力电池安全重点实验室外聘专家,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材料学博士,曾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协会主席。同时,葛乐拥有十余年锂电池及其它储能科技研究经历,包括: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长期从事锂电池研究、多次担任美国能源部研究计划评委、曾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年会储能会议主席等;他还曾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数十篇,并获得贝克博士研究奖。

葛乐还曾参与美国能源部数个核心研究计划,曾带领阿贡的智能充电桩项目获得能源创业基金支持并商业化。葛乐也是最早参与固态电池研发的华人科学家之一。

葛乐的三位创业伙伴——高晗、李岩、阳建中均为博士,他们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合计发表论文60多篇,并持有多项国际专利。同时,他们也分别拥有十多年的锂电池研发和商用经验,具体来说,高晗从事锂电池等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开发与研究,与BMW车厂保持长期合作;李岩长期与苹果公司合作从事锂电池研发;阳建中在新型电解液合成开发以及高压锂离子电池研发也取得丰硕的成果。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从左到右分别为:阳建中、高晗、葛乐、李岩)合影。

技术转化 

通过创业助推锂电池产业发展

专注学习储能技术的同时,葛乐更大的兴趣在于如何让技术产业化。

2016年,勇于尝试的葛乐在美国进行了一次智能充电桩的创业。一年多后,葛乐参与的创业项目被知名企业收购。

有了这次创业经历,葛乐更加坚定技术转化的创业之路。

为何回国创业?葛乐告诉记者,“于个人而言,我不仅仅是喜欢在实验室做研究的人,我对技术产业化之路也感兴趣。于国家而言,正极材料和固态电池必然是未来十年内新能源产业国家战略的技术制高点。所以从2018年初开始,我决定说服曾经合作过的部分同事,回国创业,助推中国锂电池产业的发展。”

而作为江苏人,为什么选择落地深圳?为什么选择在光明区注册公司?葛乐坦言,“当时,在光明留学生创业园内创业的深圳绚图新材科技公司创始人林海晖博士说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这句话就是,‘对于创业而言,深圳是国内最像美国的城市’。”

除了林海晖博士的推荐之外,葛乐回忆称,“选择深圳更重要的原因是深圳是高新科技、高端制造业培育的沃土,光明区更是一块民营企业家创业、创富的福地。另外,在接触过程中,光明区政府的行政效能也令人敬佩和印象深刻。”

“我们最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深圳,选择了光明区。”葛乐说道。

不断创新 

为超级锂电池提供“芯”动之源

与其期待未来,不如自己创造。

经过近3年的发展,澳睿新能源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驱动、前瞻布局战略,成为全球首家采用梯度包覆技术,突破三元锂电池能力密度和安全稳定性等的关键技术并规模化生产和商用的科技创新企业,抢占新一代锂电池技术制高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同其他公司相比,澳睿新能源研制的锂电池具有四大特性。第一,大幅度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其中能量密度大于350Wh/Kg,使得装配此种电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成为可能。第二,实现特殊使用场景的急速冲放充电,最快10分钟完成充电(80%)。第三,在安全方面,能极大改善电池安全可靠性,杜绝电池起火、爆炸、体积膨胀过度等问题。第四,在成本方面,通过减少正极材料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大幅降低原材料成本,与同类电池相比,单位能量成本明显降低。

据了解,固态电池将是未来电池发展的方向。如何看待固态电池产业发展?葛乐认为,相比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在能量密度、充电速度、寿命、适用范围、安全性等指标上大幅领先,但其规模化商用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可喜的是,澳睿新能源技术团队利用自身的经验,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上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谈及公司未来打算时,葛乐表示,“现阶段,公司主要在梯度正极材料商用方面发力。此外,公司主要产品还将逐渐涵盖锂电池上游领域的另外两大核心材料——负极和电解质。”

同时,葛乐表示,非常感谢下游生产厂商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他说:“作为一个初创型的科技创新企业,我们很幸运能与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商业化合作的初步意向,我们也正抓紧时间,积极部署规模化生产,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记者手记

科学家超越自我 才能成为企业家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一书中列举托马斯·爱迪生的创业故事,“托马斯·爱迪生是19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被誉为‘世界发明大王’。然而,他真正的雄心是创办一个企业,最终成为一名企业大亨。但是,他对于如何管理自己的企业一窍不通。结果,为了保全每个企业,他自己不得不下台。”

托马斯·爱迪生创业故事说明,优秀的科学家创业并不一定能天然地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在近十年对深圳产业和深圳企业家的追踪报道过程中,记者一直在反思,科学家和企业家有什么相同点?有什么不同点?科学家“变身”成为企业家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挑战?

采访时,记者与澳睿新能源创始人葛乐深入交流。葛乐认为,科学家和企业家相同点有: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在黑暗中独行的能力,引领行业向前发展。科学家和企业家不同点有:科学家探索真理,思维相对单一,做任何事情以数据说话,追求把事情做完美,更多和物打交道;企业家整合资源,思维相对多元,在时间、能力、成本允许的范围之内追求把事情做完整,更多是与人打交道。总之,在创业过程中,科学家必须不断调整、自我完善、自我超越才能成为企业家

正因为对科学家和企业家有深刻认识,葛乐才从容地从科学家变为企业家。记者相信,未来澳睿新能源在葛乐的带领下,持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定会不断发展壮大。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