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让呼吸更健康 结核病防治攻略请收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4 11:51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了提高居民对结核病的认识,加大结核病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得到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各医疗机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光明区疾控中心负责统筹对外宣传,辖区内各社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学校积极响应,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举办科普讲座、学生绘制主题手抄报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师生家长及企业员工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加深广大居民对结核病的认识。活动让居民进一步了解结核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自觉地参与到结核病的防治中,为光明区营造良好健康的社会氛围。

▊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

结核病又称“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感染上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并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及伤害。

▊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主要通过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产生的飞沫进行传播。

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应尽早到当地设有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检查排除。除此之外,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可防可治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最后提醒大家,因为新冠肺炎和肺结核同为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仅可以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还能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腾晖 翟禹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