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推行“免证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4 15:10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 近日,记者从公明街道了解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已全面推广实施“免证办”服务,不必要的材料及与审批无直接关系的材料一律不再收取,能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提交材料或佐证。居民在办理业务时,无需携带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也可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将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审批信息,对确需要收取的材料使用电子证照替代。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行政服务大厅,现场不少居民正在排队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免证办”实施以来,居民办理业务时,可自主选择通过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授权调取电子证照或通过“i深圳”APP扫码授权调取电子证照,申请人确认后通过系统流转至审批业务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可使用其电子身份凭证或所关联的电子证照所记载的信息,实现业务基本信息自动填写,有效减轻居民携带大量纸质材料负担的同时,也能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填写信息和拍照取证等繁琐工作,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不少前来办业务的居民坦言:“以前来办事总要再三检查自己的资料,尤其是身份证,就怕漏带了办不成业务。现在好了,‘免证办’让窗口办事变得方便多了!”

“实行电子证照替代后,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电子证照库信息暂缺、失真或存疑的,政务服务部门和综合窗口可要求申请人提交实体审批结果或其复印件等纸质材料。”公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免证办”可实现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减材料”,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电子证照替代,建立完善电子证照签发汇聚机制,持续完善权责清单材料配置,推广电子证照在其他行政管理领域应用。

据悉,“免证办”后期通过对办证系统优化升级,居民可实现实体身份证、“i深圳”APP主动扫码、“i深圳”APP被动扫码及微信扫码“粤信签”授权等形式授权使用电子证照进行“免证办”,各系统在保证居民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互用,建立完善电子证照库更新和运营机制,实现电子证照库持续动态更新,保障电子证照库数据完整、鲜活,有效减轻办事群众负担和部门核验证照原件负担,实现数据共享与互联互通。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蔡小华 姚思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