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桥见高颜值光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5 12:53

悬桥。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 光明不靠海、不沿江,不以桥著称。而在这两年,桥却成为光明区的热词。

今年春节,光明凭借崭新的虹桥成为当之无愧的深圳景点“顶流”,更是进军抖音发布的全国热门景点第六名,一时间圈粉无数。

不只虹桥令人向往,还有大顶岭的三桥、茅洲河上的V形桥、公常路两侧的“光明腾飞”“时光穿越”人行天桥……近年来,光明区拥有的高颜值高知名度桥梁越来越多。走在这些桥上,人也风景、桥也风景,新城崛起,全域皆景。

茅洲河碧道V形桥。

连绵青山中

一抹瑰丽亮色

今年春节,虹桥首次完整亮相,壮美“红飘带”惊艳众人,出道就是人气王,该公园仅在今年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创纪录每天吸引八万多名游客入园参观,赢得如潮好评。

虹桥公园以桥为名,占地403万平方米,全长4公里的“虹桥”西起新城公园,东接大顶岭绿道,串联整个公园,醒目的“中国红”缠绕在青山绿水间。在这条“红飘带”上,人们既可以与山林亲密接触,观赏沿途丰富多样的美景,又可以走下桥,轻松进入到公园的创意运动、都市休闲、生态科研区域。

桥连着历史与现在,一端是过去,另一端是当前。虹桥未尝不是如此。走在虹桥之上,桥的一端出口是光明农场大观园,是过去“光明农场时期”的老光明打卡点。另一端则是光侨路,在这条光明区的主干道上,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两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环境日新月异,组成了令人惊叹的高颜值新城市景观。

顺着虹桥走,连绵青山中的大顶岭上还有三个核心节点——“三桥”。包括浮桥、探桥和悬桥,三桥的立意源于对人与自然如何共融共生的思考,造型优美,别具一格,建成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探桥。

人在桥上走 

水清岸绿好风光尽收眼底

桥最初是写给水的情书,在光明,桥还是你邂逅美景的绝佳去处。

人在桥上走,水在桥下流。站在茅洲河V形桥上,满眼茅洲河清澈的河水,宽阔的水面时不时有长满水生植物的浅滩露出,成为白鹭的歇脚地。鱼儿跳跃,水鸟飞掠,与岸边的青草、绿树动静相宜。

十多年前的茅洲河让人不想靠近。随着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推进,越来越多周边居民晚上相约茅洲河沿岸。近几年光明区通过净化河道动脉、完善管网系统、源头生态补水、消除小微黑臭水体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建立形成雨水、污水、初雨水“三水分离”的水务管理新模式,开创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向群众提交了优秀答卷。

鱼跃桥。

不仅桥上有风景,桥本身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线。极具科技特色的V型桥,穿梭在公园的廊桥和栈道,宛若游龙,同时连接公园各项功能区,也连接堤顶路及河岸,将自然与科技合而为一。

与此同时,结合光明区近年来强力开展的治水提质工程,东坑水调蓄湖、鹅颈水湿地公园、楼村湿地公园、公明水库坝下景观湖、茅洲河碧道示范段、木墩河河心北路段、马田排洪渠裕湖公园段、翠湖公园人工湖,被光明群众投票选为“光明治水八景”。这些美丽的城市水景大多与桥为伴,人在千姿百态的桥上走,水清岸绿好风光尽收眼底。

外环高速立交桥。

兼具便民与高颜值 

桥梁景观高标准提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公常路上相隔不远的两座人行天桥披上“梦幻彩衣”,随着灯光流转,素日繁忙的公常路增添了许多光彩。这两座命名为“光明腾飞”与“时光穿越”的人行天桥,不仅为群众过马路提供了方便,还以高颜值给群众带来视觉享受。

公常路是光明区的主干道,也是通往科学城核心区的重要道路。楼村村口、楼村小学两座人行天桥是公常路两端行人过马路的必经之选。去年4月中下旬开始,这两座老天桥迎来了新生。位于楼村村口的人行天桥,命名为“光明腾飞”,以简洁优雅的弧线横跨在公常路之上,轻盈、动感、简洁明快,象征腾飞的主题。“时光穿越”天桥看起来像半透明的玻璃体,通过“旋转”设计手法,将天桥的形象与空间有机结合,在外看是富有科技感的“时光机”,走进去仿佛穿越时空隧道。

人行天桥。

“光明腾飞”与“时光穿越”只是光明区高质量提升桥梁景观的缩影。据介绍,光明区人行天桥共30座、通道桥共25座、立交桥1座、跨线桥2座。近年来,光明区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积极推进光明区道路桥梁刷新提升工作,累计完成广深港高铁、光侨立交、跨南光及龙大高速等29处桥梁清洗刷新工作,刷新面积达72万平方米,极大提升了光明区道路桥梁景观环境。

“时光穿越”。

出道就是人气王

虹桥不会是孤本

虹桥突然很红,是意外也是必然。

近年来,光明区依托“山水田林湖”的生态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建设“公园之区”,在“千城之园”的答卷上誊写独特的光明答案,虹桥公园被视为展示“公园之区”品质的靓丽“新名片”,成为光明科学城展现一流生态环境品质的亮点工程。

红的不止是这条红飘带,茅洲河上的V形桥、公常路网红人行天桥、大顶岭三桥等也都是近年来刷爆深圳人朋友圈的热门地方。

这些桥走红成为爆款,除了本身便是精品外,还因为背后依托的是整个光明区域日新月异的变化,折射的是光明近年来坚持高颜值发展下的城市环境大提升,是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愿。

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光明区部署了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出台《光明区关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提出“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的工作目标,力争到2025年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后发地区跨越式发展典范。

虹桥。

人气王虹桥公园不会是孤本。当前,光明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赛道上赶超奔跑,以更高标准擘画光明高颜值蓝图。正在打造全市的质量高地和“颜值担当”征途上的光明,必将涌现更多的“虹桥”,带给光明人更多的惊喜。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杨曦(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