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清拆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马田街道为光明集中清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做出表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25 14:54


清拆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余源泉/文 王梓嘉/图)3月24日,光明区将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安佳工业园作为主会场,正式启动2021年集中清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主会场,马田街道当天启动四个清拆点,清拆17栋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为光明区查违减存量工作作出了马田表率。

据了解,2021年马田街道全年需完成查违攻坚任务117.27万平方米,居光明区六个街道之首。在土地整备方面又涉及光明国际汽车城、轨道十三号线、1平方公里以上连片产业地块等32个土地整备项目,其中市、区重点督办项目达12项,全年国土空间体质增效任务艰巨。

为确保项目工作按时按质推进,3月11日,马田街道召开2021年攻坚任务部署会,要求严格按照区委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工作部署,落实街道“1+3+9”战略路径,围绕土地整备、查违减存量等重点攻坚任务发起新一轮冲锋,拆除一批占用重大项目用地的、严重影响城市高质量规划的、严重影响高颜值人居环境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筑,进一步提高辖区国土空间释放力度。

为此,马田街道坚持土地整备与查违减存量“两手抓、两手硬”,在查违减存量上制定了《2021年查违攻坚行动实施细则》,并成立了以街道一把手为总指挥的查违攻坚行动指挥部,综合运用执法拆除、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四个一批”方式加快国土产业空间释放。在土地整备工作中,坚持临时党支部+现场指挥部并举,坚持党建引领土地整备攻坚,将办公室及精干人员放在一线,最大程度与业主、租户面对面沟通,一站式解决项目整备难题。此外,引入社会风险评估机制,联合专业法务团队、测绘评估团队及街道、社区精干土地整备工作人员成立综合性、多领域的综合服务团队,深度参与业主、租户的协商谈判。

据了解,在当天的4个清拆点中共涉及碧石路(明湖公园-东明大道)、通兴路(周家大道-光明大道)、轨道十三号线(马田段)和部分烂尾楼等重大整备项目,其中轨道十三号线(马田段)为项目首拆,碧石路则在此次行动中圆满完成项目全部土地整备工作,为马田地区交通系统完善,优化产业空间迈出关键一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