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9 10:56

光明区妇幼保健院规划图。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 光明区召开“高质量 高颜值”发展大会后,光明区卫生健康局迅速行动,立即部署。该局以实现“健康光明”和“病有良医”为导向,抓住“双区驱动”和世界一流科学城发展机遇,深化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和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侧改革,实现“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良好健康保障基础。

建设国际一流医疗服务体系

加快“健康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卫健局将分三阶段实现目标。到2021年底,初步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并推进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等建设,使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成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高质量创新载体。到2023年底,实现“病有良医”总体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并依托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形成高质量中医药产业集聚。到2025年底,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6.4张,建设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全区拟建成66家社康中心,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初步形成集产、学、研、用、商和中药材战略储备一体化发展,成为知名中医药特色港。

实现“15分钟医疗服务圈”

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献力,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加快推进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完成光明区护理院全面升级改造。秉承“幼有善育,老有所养,病有良医”的理念,确保项目“高质量高颜值”,避免“千篇一律”,建设集特色城市风貌、流线科学、医疗满意、设施功能齐全于一体的公立医院,实现“15分钟医疗服务圈”,为多元融合的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就医和预防保健需求。此外,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集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中心、慢病防治中心、精神卫生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卫生监督所和公共卫生医教中心等机构的光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为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提供良好保障。

发挥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特色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将大力发挥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高质量高优势特色。首先是争取中医药政策“四个先行先试和一个突破”,即先行先试中医药进出口政策、先行先试建立港澳台及境外中医师和其他国家传统医师在深圳执业政策、先试中成药及中药材跨境电商服务机制和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和认证机制,突破中医药经典名方剂及验方的审批、开发、生产及标准化等政策。成立光明中医药产业科技与标准学会,推动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建设工作,争取标准化分中心落地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争取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落地光明,并推动中医药保税仓建设,搭建电商平台,引进跨境电商商家入驻并进行平台试运营。到2025年,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效益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集产、学、研、用、商和中药材战略储备一体化发展,成为知名中医药港特色港,承办全球中医药大会、传统药产业科技与标准大会,参与中医药产业、科技和标准的制订,园区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中医药特色的“光明经验”。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