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上周末清明祭扫迎来首个高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9 11:26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墓园现场免费派送鲜花,劝导市民文明祭扫。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 3月27日、28日,光明区迎来了首个祭扫高峰。辖区鹰山园、怀恩园两个墓园及六处深埋绿化地共接待祭祀群众8265人(包括:27日2685人、28日5580人)。周末两天两个墓园周边交通畅通,未出现拥堵现象,现场祭扫秩序平稳。

据悉,由于今年光明区清明祭扫实行网上预约制,倡导错峰出行文明祭扫。27日、28日是周末,不少市民提前通过“i深圳”APP预约祭扫。“实行错峰预约祭扫这个方式很好,我们一家人都能够接受,没必要都挤在清明那天过来,缅怀先人讲究的是心。”27日上午,前往鹰山园祭扫的市民麦先生说,往年大家都集中在清明节当天扫墓,对周边的交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人相对也比较拥挤,实行错峰预约祭扫既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又能保障墓园现场的秩序,不用担心拥挤,祭扫环境更加舒适了。

清明忆先人,鲜花寄哀思。28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怀恩园门口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祭扫的市民进行预约码查验,为他们测量体温。墓园内,消防车在路边停靠,随处可见巡逻员,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前来祭扫的群众准备了免费的凉茶、应急药物、化宝桶、鲜花等物品。“他们服务都很好,我们一路过来很顺畅,进到墓园也有义工帮助,我给他们的服务打个五星好评。”同样为了避开清明节祭扫高峰提前前来祭扫的陈女士表示,实行预约错峰祭扫外面道路不塞车,墓园里面也不拥挤,这样的环境更适合缅怀先人。

据统计,27日,区民政局统筹组织开展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各单位出动工作人员共541人(鹰山325人、怀恩103人,六处深埋绿化地113人),现场值守消防车3辆、救护车2辆;28日,各单位出动工作人员共529人(鹰山321人、怀恩100人,六处深埋绿化地108人),现场值守消防车3辆、救护车2辆。

距离清明节越来越近,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建议,如果预约不到周末或者清明节假期几天的时间,可选择工作日前来祭扫,工作日期间,进入墓园无需预约,因为工作日来祭扫的市民不是很多,也有足够地方供车辆停放。随着文明节俭的祭奠文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不少市民也开始选择线上祭奠追思。记者了解到,网上祭扫可使用深圳市殡仪馆公众号的“微祭奠”平台或者粤省事小程序的“云祭扫”平台,通过网上献花、撰颂祭文、缅怀恩情等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刘文清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